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拖延症是完美主義作祟?諮商心理師1招秒破解

2019/07/10 17: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明知道2天後要考試、交報告,但今天卻怎麼樣都提不起勁念書或寫作。寧願擦地板、洗廁所、滑手機、轉遙控,就是不肯坐在書桌前幹正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我用力地點點頭,回答她:「這種以打掃為名,行逃避之實的症狀,常常發作啊!特別是有交稿壓力時,發病的頻率會直線上升,副作用是那陣子家裡會特別乾淨,只差抽油煙機沒拆下來洗。」

 

朋友被我逗得發噱,兩眼瞇成一條直線:「那你是怎麼治療這種拖延病啊?」

 

「很簡單,三折肱而成良醫。多送幾次加護病房,你就知道平常要勤保養,別事到臨頭搞死自己。」

 

身為文字工作者的我,非常能體會面對一大片空白檔案、螢幕乾淨到連指紋都看得到、隨便打幾個字上去,彷彿就玷汙了原本潔白無瑕的畫面,怎樣都克制不住的焦慮感,讓人如坐針氈。理智上知道早該動手,但心裡卻有千百個不願意,做什麼都好,就是別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表面上看起來在悠哉地滑手機、追劇,但腦袋卻塞滿工作,既不能好好休息,也沒有好好工作。就像身處在無間地獄,無法靠岸,只能持續受苦。拖延,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毛病,但它確實會對生命帶來不小的影響。

 

因為拖延,別人可能經常對我說:「過了,那就算了。」

 

不被期待久了,我也學會低潮時,安慰自己說:「算了,很快就過了。」

 

一次次的錯過,該把握的沒抓牢,該珍惜的沒在意,揮霍時間,最後變成難以彌補的過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人說,拖延的人是因為害怕失敗,所以躊躇不前。

 

而這些人之所以不願意迎接失敗,並不是推卸責任,而是太想把事情做好,也就是完美主義作祟,才會裹足不動。

 

這些道理我也懂,但有時仍會因為太想要得到肯定與認同,而變得近鄉情怯。

 

好幾次,把文章po上網,留心的並不是文辭優不優美、涵義深不深刻,而是有多少轉分享、按讚數。迷失在數字的沙漠裡,越追越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開始變得挑剔,覺得寫這個不夠有共鳴、寫那個太敏感,然後,一個字都生不出來。答應自己的稿子,一延再延,寧可放空瞎晃,也不願筆耕創作。天黑了,再安慰自己說:「反正寫興趣的,不寫,並不會餓死,也沒人會發現。等明天睡醒,就會知道要寫什麼」。但事實上,當我不願意奮力斬斷拖延的念頭,每一個變成今天的明天,都會和昨天相同。

 

躲得開寫作的焦慮,卻躲不開對自我的期待。

 

這才發現逃避一件事所花的力氣,基本上跟面對它所需要的功夫,是一樣的。

 

只是,結果卻很不一樣!

 

於是我開始學著把焦點放在起跑點,而不是終點線。

 

追求完美,不該是你用來拖延的遮瑕膏

儘管我仍對自己有期待,但我不再追求「完美」的結果。因為完美本身就是一個脆弱的狀態,只要有一個人反對,完美就會被破壞。當一個人過於努力追求十全十美時,他其實是把快樂的權力交給別人。

 

追求完美,絕對不是我用來拖延的遮瑕膏、愧疚的麻醉藥。

 

我告訴自己:「你不為自己擬定計畫,別人就會對你設下期限。」

 

拖延這種病,當我只專注於碰得到的起點,不去煩惱看不到的終點,往往就不藥而癒了。

 

也許你不像我,需要寫稿或創作,但在面對生命的課題時,可能是一份該辭去的工作、一項該回絕的要求、一次該爭取的機會、一段該處理的關係⋯⋯你又是怎麼回應的呢?

 

拖延著不去處理,或許不會造成你立即的損失,但它也無法帶給你真正的快樂。

 

開始是一種習慣,確定是一種勇敢,實踐是一種驕傲!你今天,開始了嗎?

 

◎ 本文摘自/《早點這樣想,該多好:從卡住的路轉彎,當一個幸福飽滿的大人》楊嘉玲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饒過自己,也放過別人!中年過後,3個良心建議「自律不自虐」

4種人你一定要遠離!丁菱娟:3步驟「轉念練習」,翻轉不快樂的人生

脫離爛事糾纏!國際心理訓練師「像一棵樹」練習,3步驟行動有效率

逆轉壞情緒最有效的方法!研究:祝福他人,改善焦慮、幸福感馬上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是爛好人嗎?當心罹癌機率大增
icon
2020-04-21 17:14:00
延伸閱讀
金鐘導演陳慧翎子宮頸癌2次復發…過去總是要求完美、現在她學會放過自己
icon
2020-03-13 11:16:54
延伸閱讀
這種人容易腦中風、心肌梗塞!精神科權威曝7大特徵
icon
2021-01-11 12:02:21
延伸閱讀
頭皮僵硬浮腫,小心健康亮紅燈!1種人最常見、6個原因都是元凶
icon
2019-12-17 15:29:00
延伸閱讀
疫情讓人恐慌、憂鬱、焦慮 6/30前免費線上心理諮詢、200位諮商心理師響應
icon
2021-06-01 12:19:23
延伸閱讀
20個日常情境自我檢測:你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候選人嗎?
icon
2020-10-2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