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 健康2.0
  • 2017/12/04 17:47
  • 字體放大
  •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當上腹部疼痛時,你以為是胃痛,但吃了胃藥之後卻沒有好轉,躺平之後胃甚至更痛,會蜷曲身體來緩解疼痛,且持續數小時至數天,你就該注意是不是「胰臟炎」惹的禍。

     

    慢性胰臟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痛」,彰基胃腸肝膽及健檢科主任范泉山表示,胰臟長期被破壞後會造成纖維化,使胰臟縮小,喪失功能,因此會引起消化不良等全身性疾病。而導致胰臟發炎最主要的病因,是因為酒精、膽結石、高血脂和高血鈣;主要症狀是從胃窩到左上腹激烈疼痛,並轉移至背部和兩側腹部,伴隨著噁心、嘔吐、腹脹、便祕、發燒等症狀。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如何區分胰臟炎的腹痛跟胃痛?

    胰臟發炎的痛,和一般腸胃炎的痛有什麼不一樣?范泉山解釋,一般胃痛吃了東西後,症狀會稍微獲得緩解;而胰臟炎的痛通常都是上腹痛,吃東西反而愈吃愈痛,且胰臟炎會影響胃部蠕動,會噁心想吐、沒有食慾。另外,胃痛時,躺下來休息會比較舒服,但胰臟炎躺下來反而更痛。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補充,胰臟發炎的痛比較深層,大部分會悶悶的痛,有些人甚至引發成肩膀痠痛。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江坤俊提到,胰臟炎的急診病患中,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喝酒引起,再來就是膽結石塞住胰管造成的。既然膽結石容易引起胰臟炎,究竟該不該開刀拿掉?江坤俊說,坊間很多對膽結石錯誤的傳言,導致該處理的膽結石不處理,後來就堵塞胰管,造成胰臟發炎,若不開刀就會演變成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健檢發現的膽結石,若患者本身沒有感覺,就還不需要開刀,可以先觀察,但若已經會悶痛,建議還是要開刀。

     

    孕婦也要小心!懷孕會讓三酸甘油脂上升

    江坤俊提醒,孕婦也要小心急性胰臟炎。因為懷孕就會讓三酸甘油脂上升,血液過於濃稠,也容易造成急性胰臟炎。另外,某些藥物也會引發急性胰臟炎,例如有些含有維他命A酸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利尿劑,或者補充女性荷爾蒙的藥物等,這些都應該注意。

     

    若懷疑自己有胰臟炎,可以做哪些檢查確診?江坤俊醫師說,通常會請患者先平躺,查看疼痛的位置,然後抽血看胰臟指數是否有上升,最後再做電腦斷層看看胰臟有沒有發炎、積水。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幫你健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泡麵加汽水是絕配?當心吃出胃病!
    老人家味覺遲鈍 飲食3招開胃又健康
    打嗝又短又淺是胃太寒 按壓4穴位有效緩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