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 健康2.0
  • 2018/02/26 17:27
  • 字體放大
  •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太極拳」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完美的運動」!可以幫助全身血管有彈性,還能對抗老化、腦袋靈光;這項運動好處多,所以很多醫生都在練,甚至有愈來愈多醫院,把它拿來當作科學化的醫療處方。平時該如何運用在生活中?讓專家來告訴你!

     

    為什麼常練太極運動,有助改善血液循環?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表示,常練太極拳因為手腳使力與呼吸,可以激化大腦神經細胞,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周邊造血功能,同時協調興奮和抑制作用,對於精神創傷與神經衰弱修復有療癒效果,也能改善末梢循環;另外還能鍛鍊平衡感,一個人的老化程度,看平衡感好不好就知道。

     

    先運而後動!太極意念帶動身體活動

    太極拳教練李章智表示,太極是用「意」不用力。大腦是身體指揮中樞,所以當意念產生,身上的肌肉脊椎結構,就會從內部開始改變,所以練太極拳時,一定要保持「太極運作模式」原則(如下圖)。做的時候,結構要正確,並心想喜悅的事情,這樣吸進來的氣就是好的能量,能滋潤身體,吐氣出去時,也把病氣排出去。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太極鬆身五法」簡單版,保養你的心血管

    李章智教練解釋,簡單來說,太極的「氣」就是:呼吸的頻率、動作的頻率、腦波的頻率,一起產生和諧的共振。李章智也傳授一招簡單的動作,對於心血管疾病很有幫助。這一招是從「太極鬆身五法」而來:身體站立,兩腳內側平行放鬆,鬆腰轉胯,雙手提起來身體擺盪,全身一上一下慢慢晃動,呼吸保持自然;當雙手打開時,就會運動到心包經、心經等經絡;每天早晚抽空做10至15分鐘。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走直線」訓練平衡,長輩不怕跌倒

    太極拳健康的功效來自於訓練大腦、神經系統還有平衡,脊椎力學專家鄭雲龍表示,太極拳整個過程都用單腳在做平衡,若一般人沒機會學太極,其實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就是「走一直線」來訓練平衡。一開始走時若身體不穩,可以單手扶牆走,用心專注地保持平衡,等到平衡感很好了,不必扶牆,改成雙手交叉在胸前;對長輩來說,「走直線」是很好的訓練,可以預防跌倒。

     

    而上班族的痠痛,跟脊椎也有關係。鄭雲龍說,一般人打電腦、炒菜或騎車時,手肘都像螃蟹一樣打開,這樣當然會造成身體痠痛問題。而太極拳法是講究上肢肩胛的穩定,其中有一個術語是「含胸拔背」,一般人平時自我訓練時,把手伸直,手肘要收進來、向下沉,這時候會感覺呼吸是順的,若手肘打開,呼吸會悶悶的,接著將胸口的肌肉內收。大家不妨試著把太極拳的功法融入生活裡,保健脊椎讓自己更健康。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顧腸胃、養全身!腳底按摩不求人,只要記得「五區」
    掌紋看健康!快看你的「生命線」有多長,原來它代表…
    耳朵僵硬、不明紋路… 6種症狀告訴你生病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