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 健康2.0
  • 2018/03/12 16:24
  • 字體放大
  •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根據大腸直腸科醫師的臨床觀察,每10名大腸癌患者中,就有9人併有痔瘡。這兩者關係緊密還不只如此,連「糞便帶血」的症狀都很相似。近年來因為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一發現大便帶血,十分憂心自己得了大腸癌;反之,有些人將血便誤以為只是痔瘡發作,因此延誤了就醫的良機。

     

    若發現自己的糞便帶血,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提供一個自我判別法:如果糞便帶有暗紅色,且血液和糞便是混合在一起的,極有可能是大腸癌;如果糞便帶有鮮紅色,甚至是邊上廁所邊滴血,且血和糞便是分離的,那就是痔瘡造成的。

     

    大腸癌「裡急後重」 VS. 痔瘡「肛門搔癢」

    此外,糠榮誠也說明兩者在其他症狀上的差異,例如大腸癌患者常有「裡急後重」的症狀,也就是「明明感覺想大便、但又上不出來」的情形。大腸癌患者也會出現腹部疼痛或腫脹、體重莫名減輕、暈眩、喘不過氣等症狀;至於痔瘡患者,會感到肛門搔癢、輕微腫脹,甚至痔瘡外露;擦拭肛門時,衛生紙上會有鮮紅的血跡。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痔瘡主要是因為肛門內的壓力,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輕微時,排便會少量出血;嚴重時,痔瘡可能隨著排便而拖出肛門,甚至長時間脫出,無法縮回肛門內。

     

    幾件日常小事 竟讓痔瘡大爆發!

    想要避免痔瘡爆發、流血的尷尬場面,糠榮誠提醒,避免久坐、久站是最佳對策。像是搭乘長途運輸工具從事搬運重物的工作,或是進行重訓、高爾夫球等運動,都會增加肛門的壓力,容易使痔瘡出血。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示意圖/TVBS

     

    上廁所的習慣也攸關痔瘡發作!糠榮誠說,有些人蹲廁所時動輒幾十分鐘、1小時,這時肛門括約肌處在放鬆的狀態,很容易把痔瘡擠出來;同理可知,腹瀉或便祕也是痔瘡發作的因素之一。

     

    另外,肝硬化患者需特別留意,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肝臟是全身血液匯流的重要器官,如果肝功能不好,全身的血液灌流就會出問題,也會影響到肛門,引發痔瘡。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有「痔」難伸!中醫師祕授「二指神功」和活血茶飲
    有便意不要忍!專家提出5個「如廁守則」

    和宿便說掰掰! 3穴位、2動作就能辦到

    10人就有1人!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還讓人長不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