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沉默器官說話了!這些症狀可能是「肝」在求救

  • 健康2.0
  • 2018/03/19 17:38
  • 字體放大
  • 沉默器官說話了!這些症狀可能是「肝」在求救

     

    肝是沉默的器官,生病了卻不會痛,讓人難以查覺。有人說:「肝好不好,看臉就知道!」就中醫理論而言,身體出現以下這些症狀,其實正是反映出肝臟的健康亮紅燈:

     

    1. 眼睛濁濁的、黃疸

    中醫師彭溫雅說:「肝開竅於目。」也就是說眼睛是肝臟對外表現的通道。在臨床上如果看到有些患者眼睛有黃疸、濁濁的,這時就會懷疑是不是肝出了問題。

     

    另外,如果眼睛有血絲,代表「肝火上炎」,可能是應酬太多導致肝臟負擔過大;覺得眼睛乾澀、且適度休息後仍無法改善,就很有可能是「肝血不足」。肝血不足會影響血液的製造,進而影響血壓,需特別小心。

     

    2. 經常抽筋

    肝臟問題除了表現在眼睛,中醫也認為「肝主筋」。彭溫雅說,「筋」指的是聯絡骨頭和肌肉的筋膜。早上起床、一踩地如果覺得腳麻麻的,或是睡到半夜突然抽筋,都可能是肝惹的禍!

     

    沉默器官說話了!這些症狀可能是「肝」在求救

     

    3. 情緒暴躁

    另外,「肝主疏泄」指的是疏通自律神經,如果肝臟出問題,也會反映在情緒層面。彭溫雅曾遇過一位職業婦女,把脈時發現她的血管很緊、很硬,反映出她的精神狀況很緊繃,果然檢查發現她的肝指數已高達近2000,是正常值的50倍!

     

    高雄榮總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許秉毅說,肝指數(GOT、GPT)暴增,表示肝細胞被嚴重破壞,如不積極處理,最後恐引發肝衰竭,身體喪失解毒、代謝功能,不可不慎!

     

    動動手!疏通肝經很簡單

    肝經的起點位於腳背上的太衝穴,在大拇趾和拇趾之間的趾甲縫上。彭溫雅說,如果經絡起點阻塞了,疏泄功能當然不佳!沿著腳內踝往上,肝經會經過小腿和大腿內側、骨盆,抵達肋骨下方的期門穴,最後到達臉部的太陽穴、瞳子髎

     

    沉默器官說話了!這些症狀可能是「肝」在求救

     

    她建議睡前按一按太衝穴和大小腿內側;平時也可以自己揉一揉太陽穴和瞳子髎;至於期門穴位在鎖骨的正下方,如果壓起來有痛感,表示肝經鬱結在此,可適度按摩紓解。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脖子僵硬、膝蓋無力…快學一招「養肝氣功」

    愛吃鹽酥雞小心肝病!尿液看一眼,這個顏色最危險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沉默器官說話了!這些症狀可能是「肝」在求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