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穿錯鞋腳趾變形!復健科醫:5要點拇趾外翻不來亂

  • 健康2.0
  • 2018/03/26 17:55
  • 字體放大
  • 許多愛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有拇趾外翻的困擾,不但影響美觀,有時還會疼痛。「拇指外翻」是連接腳的大拇指處的骨頭變形,彎曲成「ㄑ」字,穿著不適合的鞋子讓腳拇趾壓力不均,是導致拇趾外翻成因之一。彰基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表示,根據研究統計,拇趾外翻約有70%跟遺傳家庭因素有關,若有家族史的人,韌帶比較鬆弛;遺傳因素無法改變,但鞋子可以改變,想預防拇趾外翻,鞋子一定要買對。

     

    穿錯鞋腳趾變形!復健科醫:5要點拇趾外翻不來亂

    示意圖/TVBS

     

    從小殘害腳,穿錯鞋當心腳趾變形

    中華足療全國聯合會顧問陳明仁指出,不少家長幫孩子買鞋時,都只著重美觀,而小朋友的腳還沒發育完成,如果穿到不對的鞋子不但很傷腳,甚至影響到走路!陳明仁強調,穿到不對的鞋子會讓足弓塌陷,造成扁平足,甚至產生拇趾外翻,因為扁平足和拇趾外翻之間是正相關的。

     

    陳明仁提醒,買鞋記得3要訣「包覆、支撐、固定」,鞋跟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最好是1.5至3公分,最多不超過4公分;太平的鞋子無法跟人體工學產生互動;把腳包覆在鞋床裡面,才能夠讓腳在成長發育或走路的過程中有支撐固定,不讓其變形。

     

    穿鞋不要太隨便!復健科醫師教你正確選鞋

    鞋子對人體健康影響深遠,從復健科的角度,應該如何選鞋才好?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鞋子挑選的原則可歸類出以下5個要點:

     

    1.楦頭要寬:據統計,亞洲人扁平足的比例較高,在鞋子的挑選上盡量穿寬楦的比較舒適。

     

    2.鞋面稍硬不要太軟:如伸縮性軟布,可抑止走路時腳步晃動,把腳穩固地包覆在鞋子裡。

     

    3.足跟和足杯要稍硬:有些扁平足的人,走路時足跟會歪掉,足跟如果選比較硬一點的,可以避免搖擺,走起路來會比較穩;腳跟後面包覆的那一塊是「足杯」,也要稍硬一點比較好。

     

    4.鞋底不要過軟:有些長輩喜歡穿軟軟的鞋,覺得很舒服,若鞋底太軟,腳踩下去會陷下去,這時腳趾頭會自己用力、整個縮起來,導致全身腰痛、脖子痛。

     

    5.選擇有足弓墊的鞋子或鞋墊:扁平足因缺乏腳弓支撐,腳底韌帶拉長加上受到的壓力不均而影響走路,可以購買內側足弓處有較硬材質的鞋子或特殊的鞋墊,來加強足弓部位的支撐。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專家教你!用健走杖、微痠拉筋法,幫膝蓋延壽
    膝蓋痛更要動!骨科名醫「2動作」讓膝蓋變輕鬆
    膝蓋疼痛無力?專家教你練肌力+護膝飲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穿錯鞋腳趾變形!復健科醫:5要點拇趾外翻不來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