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 健康2.0
  • 2018/03/27 18:11
  • 字體放大
  •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現代人平均壽命長,不只要「活得老」,更要「活得好」!亞東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一項老年人實驗研究顯示,中度常規運動能有效增厚大腦海馬迴的體積,同時減少腦部灰質細胞退化,改善記憶力。

     

    想要多活幾年「好命」、少幾年「歹命」,一般建議40、50歲的中年人就該防患未然,趁早開始做運動,可延緩失智症發生。甄瑞興表示,在歐美、澳洲等國推行「運動生理學」(Exercise Physiology),不僅強化心肺功能,也有效改善腦部循環。

     

    澳洲運動生理學專家Jan Van Emden和Alison Penington示範這套預防大腦退化的運動: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首先準備一條彈力帶,雙手抓握與肩同寬,站著或坐著皆可,反覆往兩側拉長彈力帶;切記不能駝背,要挺直腰桿,血液循環及呼吸才會順。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接下來用一腳踩住彈力帶的一端,坐著或站著皆可;手用單手握住彈力帶的另一端,往上拉至肩膀高度。這項動作不僅有助於訓練正確姿勢、還能鍛鍊手臂和後背肌群。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先坐在椅子上,雙手放在膝蓋上,身體往前傾,慢慢站起來再坐下;這項動作能訓練大腿力量,並能增加心肺循環。有人認為類似這樣的深蹲運動會傷害膝蓋,Jan說明,坐下時務必放慢速度,正確進行這項動作可以減少膝蓋退化。

     

    最後一項動作需要兩人一起進行,準備一顆皮球,一人將球滾地傳給對方,另一人屈膝接球,傳球者可變換不同角度和方向,訓練接球者的腰部左右扭動。

     

    甄瑞興說明,每天應進行以上運動30分鐘,每周至少150分鐘;體能較差的長者可以分段進行,每10至15分鐘休息一下再繼續。運動後心跳須達到每分鐘110下,才能有效改善腦部循環,延緩失智。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健忘沒關係,但伴隨這些症狀就要當心了!

    腳底3面相竟是失智警訊!「新足部健康法」預防腦病變

    「氣虛」無力記性差,上班族吃這個提高腦活力

    跟著營養師吃對早餐,這一杯醒腦又護腦!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