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 健康2.0
  • 2018/04/02 17:57
  • 字體放大
  •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當心臟病發作時,不一定會胸痛!身體出現一些表面上的小痛,大多都知道是哪裡出問題,但若是突然的或不尋常的疼痛,可能是其他嚴重疾病的先兆。醫生就形容說,女性的症狀是詭譎多變的,像是肩膀痛,誰會聯想到心肌梗塞?

     

    疼痛點在這些位置 當心是心肌梗塞

    博仁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康志森表示,大家知道心臟位置是在中間偏左處,但他經常提醒患者,別以為心臟痛一定是痛這裡。身體其實有很多的「轉移痛」,因為疼痛發生時傳到腦部,再反射出來時會無法精確定位,所以當右冠狀動脈發生疼痛時,很容易往下走,經常被誤判是膽結石或盲腸炎。

     

    康志森補充說,心臟病引起的痛處,除了胸痛外,亦可能傳遞至左肩、下巴、頸部或上背部;至於上腹部不適,常跟心臟下壁缺血有關。而一般心肌梗塞的診斷有3個標準:胸痛胸悶、心電圖、心臟酵素,這3個當中有2項不正常,就算是心肌梗塞。不過女性心臟病較不易被察覺,原因是女性症狀較不典型,也可能出現噁心、頭暈,心電圖表現也不明顯,脂肪沉積方式也較男性平滑(男性會有一大塊凸起),因此女性更要多加注意!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女性心臟病如此難預測,有哪些檢查一定要做?康志森說,三高基礎檢查:血壓、血糖、總膽固醇一定要測,另外也要定期追蹤高密度膽固醇(HDL)、低密度膽固醇(LDL)和三酸甘油脂,確定自己沒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或肥胖,如果有,那麼得心臟病風險會增高。

     

    預防心臟病 膽固醇、內臟脂肪是關鍵!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則表示,預防心臟病關鍵字就是「膽固醇」和「內臟脂肪」。

     

    膽固醇:

    好的膽固醇稱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因其密度很高,不易浮起,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微粒有助於把斑塊從動脈帶入肝臟並進行處理。壞的膽固醇稱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因為飽含著油、脂肪和膽固醇,三者的密度都低,所以是浮起來的,並流入動脈壁。

     

    LDL會把膽固醇運往動脈壁裡,並硬壓到裡面去,會使動脈硬化。反之,HDL會從動脈壁等組織裡,拉走惡性膽固醇,而後送往肝臟,肝臟會把它排泄到體外。所以就脂肪代謝來說,希望血液中存有較多的HDL。

     

    內臟脂肪:

    相對於皮下脂肪,腹腔內的脂肪對健康的影響更嚴重,易造成發炎因子,導致動脈硬化,也會分泌游離子脂肪酸,造成血脂肪異常。建議女性腰圍要控制在80公分以下,男性則是90公分以下,不要變成「中廣型肥胖」。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拇趾外翻自己治!復健師教你有效改善的神奇運動
    拇趾外翻很嚇人!「一條彈力帶」教你解決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今年不怕感冒了!
    讓大腦回春!「快槍手」越玩大腦越年輕
    專家教你!用健走杖、微痠拉筋法,幫膝蓋延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