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心三高引來黃斑部病變!眼科醫:這個檢查最精確

  • 健康2.0
  • 2018/04/09 19:00
  • 字體放大
  • 有三高的人,要特別注意眼睛黃斑部病變!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如果出現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的人,血管比較脆弱,脈絡膜供給養分功能便大受影響,也就會影響黃斑部健康。

     

    眼科醫推薦必做檢查:眼部斷層掃描

    而要預防眼部的病變,一般人會以為在健檢的時候,做視力、眼壓、色盲等檢查就可以;陳瑩山表示,這些都只是初階檢查,多半無法早期檢測出黃斑部病變,想要知道眼睛是否有衰老跡象、黃斑部有沒有問題,應該要做「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OCT)」(見下圖)。

     

    小心三高引來黃斑部病變!眼科醫:這個檢查最精確

     

    陳瑩山解釋,OCT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利用眼睛透明構造,光線可長驅直入達到眼睛底部,偵測光線反射圖像,對視網膜上膜、黃斑部裂孔、黃斑部水腫極有診斷價值。且檢查只需5分鐘,不用點散瞳劑,就能高度解析黃斑部、視網膜、視神經掃描切面,提供更精確的診斷治療。

     

    不過聽到「斷層掃描」,就讓人想到輻射劑量,會不會致癌?陳瑩山說,OCT眼部斷層掃描是利用光學對組織的作用造成影像,完全沒有輻射,對人體沒有傷害。建議有三高的患者,或是視力標準已經變差的人,可以到門診做斷層檢測。

     

    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 雙眸凍齡水汪汪

    想要改善或保養黃斑部,有2個營養素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是作用在黃斑部,對黃斑部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

     

    葉黃素為什麼對黃斑部這麼重要?程涵宇解釋:「太陽光中的紫外光、藍色光進入眼睛,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引起眼睛的退化。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水晶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黃斑部,而水晶體和黃斑部的葉黃素能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

     

    簡單來說,葉黃素就像天然的太陽眼鏡,能抵擋太陽光中的危害,不過,葉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也無法由體內其他物質轉換形成,必須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程涵宇說,葉黃素、玉米黃素含量高的食物有:蛋黃、玉米、櫛瓜、柳橙、菠菜、豌豆、開心果、花椰菜等,通常眼睛無異狀者,葉黃素攝取量1天6毫克即可,一小盤的燙菠菜,其實葉黃素就有12毫克。

     

    小心三高引來黃斑部病變!眼科醫:這個檢查最精確

     

    程涵宇提醒,眼睛的保健除了攝取葉黃素、玉米黃素之外,建議飲食還是要多元,天天五蔬果,各種顏色都盡量吃,並攝取好油,在這樣的基礎下,其實葉黃素的含量很容易達到1天6毫克的標準。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甲狀腺結節、囊腫差別在哪?會變癌症嗎?醫師一次說明白!
    女性脊椎痛不尋常!併發反胃噁心,「這器官」很危險
    動不動就感冒?營養師首選「這味食材」吃出免疫力
    心臟病免開刀?「體外反搏療法」新趨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心三高引來黃斑部病變!眼科醫:這個檢查最精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