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 健康2.0
  • 2018/04/16 19:01
  • 字體放大
  •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一名20多歲的社會新鮮人,擔任企劃工作相當忙碌,時常熬夜趕案子。沒想到才工作半年左右,體重竟然暴增10公斤!她自覺不對勁、前往就診,這才知道原來是腎上腺荷爾蒙出了問題。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示意圖/TVBS

     

    當人們面臨壓力時,身體會分泌腎上腺荷爾蒙,稱為可體松(Cortisone),幫助身體應付龐大的壓力。一般人白天分泌可體松較多、傍晚較少,但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幫這位20多歲的患者檢測發現,她的可體松數值反而是晚上比較高,因此使血糖上升、脂肪堆積,體重自然也跟著增加。

     

    擺脫「壓力肥」 3種營養要吃夠

    想要避免壓力導致的肥胖,首要任務就是抒壓。營養師趙函穎提供3大關鍵營養素──鈣、鎂、色胺酸。

     

    有助於燃燒脂肪、提升代謝、穩定神經,但可體松分泌會消耗掉體內的鈣;一般建議每天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如果壓力大、失眠,可以補充多一些的鈣。

     

    能幫助放鬆心情、平衡情緒,睡前補充含鎂的食物,有助於舒緩壓力;色胺酸能提升「快樂情緒因子」血清素,同樣有抒壓的效果。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掐指一算 健康危機立現!

    減專科醫師邱正宏分享可以檢測健康危機的「掐指測驗」。做法很簡單,先將全身放鬆,伸出拇指和食指,掐在腹部最胖的位置;手指維持剛剛掐住的位置並測量距離。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如果能捏起4公分,表示皮下脂肪堆積較多;如果腰圍明顯過大,卻只能捏起少於3公分,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可就要小心了!相較於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對健康的危害更大。當內臟脂肪逐漸累積,不僅會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問題,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史上最快樂」3種減肥法 喚醒生長激素讓你瘦!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