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 健康2.0
  • 2018/04/18 10:21
  • 字體放大
  •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許多人都怕有白髮,因為一旦有了白髮,年紀就好像一下子老了好幾歲。但你知道嗎?其實白髮出現是有玄機的!它長在不同的部位,可能代表你身上不同的健康問題。

     

    為什麼年紀輕輕就開始有白髮?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大部分的人在35歲就會開始長白髮,50歲後白髮量就會增多;有研究發現,在60歲時,約有一半以上的人會長白髮,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有些人年紀輕輕就長白髮,除了家族遺傳之外,再來就是「生活」因素,例如壓力太大、睡眠品質差、飲食不均衡、勞心勞力等。

     

    徐常捷說,肥胖及抽菸、喝酒,都會在體內累積大量的自由基,不但會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也降低黑色素細胞DNA自我修復的能力;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時,白頭髮就出現了。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從中醫理論來看,頭髮的生長和氣血有很大的關係,氣血旺,頭髮生長正常;氣血衰,頭髮變白、枯槁,甚至脫落。而白頭髮出現的部位沒有一定的順序,要看是哪個部位特別虛弱,會在頭部相應的位置出現白髮,所以白髮的位置也暗示著體內臟腑的健康狀態。吳明珠指出3個地方長白髮,也暗示身體可能出問題:

     

    1.前額現白髮→脾胃失調

    《黃帝內經》中指出,「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中醫所說,前額屬於陽明,陽明主氣血,「陽明衰,發變白」,說到底還是脾胃出了問題。吳明珠說,並非只有營養不良,不管是吃錯還是吃太多,都會影響到脾胃失調;有些人工作忙碌,只吃餅乾或巧克力果腹,認為自己有吃東西就好,這樣只會造成各方面礦物質攝取不足,導致脾胃運化功能減退。

     

    2.兩鬢冒白髮→肝血不足

    「兩鬢」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膽有關。由於肝膽互為表裡,所以和肝也有關係。而肝主藏血,所以兩鬢長白髮主要因為肝血不足。吳明珠說,這種情況最明顯就是眼睛會感到乾澀,若出現血絲,表示有肝火,要多攝取豆漿、牛奶、雞湯;最重要的是,晚上11點一定要躺上床休息就寢,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

     

    3.頭頂後腦有白髮→腎氣不足

    頭頂是督脈、任脈經過的地方,任督二脈和腎關係最密切。頭頂長白髮,多由於腎氣不足。頭頂、後腦勺長白髮的人,除了要補氣血,還要注意補腎。吳明珠建議可以多吃黑米、黑豆或是黑木耳,能補足一點腎氣,也會比較好睡。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髮質差、指甲易斷?醫師祕方:幫頭皮剝橘子、喝美甲茶
    眼科醫真心話:「黃先生」最難搞!快用這招讓眼睛回春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保養黃斑部、老眼回春 專家教你吃出好眼力!
    花青素10倍喝!中醫師推2道「眼睛食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