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 健康2.0
  • 2018/04/19 18:13
  • 字體放大
  • 白髮與指甲都隱藏了身體的健康密碼!突然長出白髮,除了暗示你要改善一些生活習慣之外,中醫看來是「腎精不足」的表現,或三餐飲食不定時也不均衡,形成「脾胃虛弱」體質,進而影響頭髮健康。另外,正常人的指甲應是表面光滑、呈現半透明且為粉膚色,若指甲出現其他顏色,也要多注意了!

     

    中醫認為,頭髮的生長與氣血的關係很大。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當出現白髮時,可藉由刺激穴道來改善。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前額現白髮 脾胃失調→頭維穴

    位於頭側部,髮際上0.5寸,頭正中線旁4.5寸;此穴位能調整頭部血管功能,維護頭腦健康。

     

    兩鬢冒白髮 肝血不足→角孫穴

    此穴可以促進頭部整體循環,讓營養確實輸送到頭髮。施做時一邊吐氣3秒鐘一邊按壓,5次為1回,早中晚各做5回。

     

    頭頂後腦有白髮 腎氣不足→百會穴+風池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中醫認為此為全身之氣匯流處,是萬能穴位。按壓百會穴能調整自律神經、緩和緊張,並促進血液流動,改善氣血循環,維持頭髮正常營養供給。

     

    「風池穴」在項側,凹陷如「池」,為風邪易侵之處,也是治療風證之要穴。將大拇指、中指自然放到枕骨兩邊,輕輕的滑動,到後枕部有明顯的兩個凹陷就是風池穴。

     

    指甲病變 透露出身體疾病

    另外,小小的一片指甲,就像身體的一扇窗,我們可以透過它的變化,看出身體究竟是哪裡出問題。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1.凹陷橫紋

    皮膚科醫師徐常捷指出,健康的指甲為紅潤有光澤且堅硬飽滿,沒有條紋、剝離或斷裂。指板出現凹陷的橫紋,會隨著指甲持續生長逐漸往末端移動,表示某一時期指甲生長受抑制,代表可能有全身性疾病、全身性感染或重大情緒困擾。

     

    2.杵狀指

    徐常捷說,杵狀指的指頭會胖胖的,指甲很圓像鼓棒一樣,通常這樣的人有心肺方面的疾病,因為指甲末梢經常慢性缺氧,血液循環不足,指甲就會變形,甚至連軟組織都會腫脹。

     

    3.匙狀指

    代表體內缺鐵,可能為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沉著症的表現。如果10根指甲都是這樣,反應出有嚴重的營養不良。

     

    4.黃指症

    徐常捷指出,這種指甲生長緩慢,手指黃黃、指板變厚,最常見是肝功能不好;而某些藥物如四環黴素,或有黃疸、高胡蘿蔔素血症、老化等,都可能造成黃色指甲。

     

    5.粗面甲

    這種指甲粗糙脆裂,表面像砂紙一般,可能為乾癬、圓禿、白斑、濕疹、扁平苔蘚的表現。營養師宋明樺補充,若美甲太頻繁,也有可能出現粗面甲,當塗上指甲油時,指甲不能接觸陽光、無法透氣,就不能合成維生素D,就容易變得非常薄、易斷裂。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髮質差、指甲易斷?醫師祕方:幫頭皮剝橘子、喝美甲茶
    眼科醫真心話:「黃先生」最難搞!快用這招讓眼睛回春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花青素10倍喝!中醫師推2道「眼睛食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