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把握「補鈣時辰」這樣吃,防骨鬆抗失眠有效!

  • 健康2.0
  • 2018/04/23 16:45
  • 字體放大
  • 把握「補鈣時辰」這樣吃,防骨鬆抗失眠有效!

     

    半夜抽筋讓你睡不好?許多人上網一查,看到有人說「抽筋要補充電解質」,因此狂喝運動飲料,卻不見改善。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抽筋通常和電解質缺乏有關,但如果是晚上睡到一半突然抽筋,有可能是缺鈣造成的。

     

    想要透過飲食補鈣,不僅要吃對東西,還要吃對時間。營養師謝宜芳列舉4種讓骨質加速流失的飲食惡習:

     

    愛吃燒烤、碳酸飲料:有些食品業者會在肉品中加入合法添加物磷酸鹽,增加保水性,讓肉品更多汁;碳酸飲料也含有磷酸鹽。磷酸鹽會導致鈣質流失。

    肉食主義者:骨骼中有30%的蛋白質,適當的蛋白質有助於保存鈣質;但也有研究發現,過多的蛋白質會加速鈣質流失。

    偏好口味重鹹:鈉會讓鈣質流失;特別要留意的是,泡麵、零食都可能是隱藏版的高鈉食物。

    無酒不歡:酒精可能導致肝臟受損,影響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和鈣質的合成息息相關;另外,酒精會和鈣結合皂化,影響身體吸收。

     

    把握「補鈣時辰」這樣吃,防骨鬆抗失眠有效!

    示意圖/TVBS

     

    至於補鈣的良辰吉時,分別是飯後、睡前、清晨和曬太陽後。陳欣湄說,飯後補鈣並不需要額外補充,而是在當餐吃一些幫助鈣質吸收的飲食,例如帶有酸類的食物能促進消化液分泌,有助於身體吸收各式營養素。

     

    至於曬太陽能促進身體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又能協助身體吸收利用鈣質。因此,陳欣湄說,曬完太陽後,不妨多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

     

    另外,想要有效補鈣、強化骨本,也不能少了幾位好戰友──鎂、鋅、銅、錳,它們能協助合成骨膠原,幫助身體製造出健康的骨骼,同樣可以透過飲食補充。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補帖助眠茶+「神穴」經絡按摩,再也不怕睡不著、睡不好!

    失眠表示身體虛!中醫師公開3個好吃不苦「強補方」
    比牛奶更強悍!6種食物是天然鈣片
    補鈣保骨本,鈣片不要跟這些東西一起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把握「補鈣時辰」這樣吃,防骨鬆抗失眠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