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 健康2.0
  • 2018/05/03 16:53
  • 字體放大
  •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已有不少研究指出,排尿不順的話,久了會引發尿失禁,醫學上所說的急迫性尿失禁或滿溢性尿失禁,都是排尿不順的後遺症,而這些問題也可能在年輕時就發生。北醫附醫婦科醫師金宏諺就表示,有一名27歲的未婚女性上班族,因為工作緊湊,常常憋尿,結果在某次場合竟然尿失禁,經過診斷後是「急迫性尿失禁」,整天戴著「加長型衛生棉」,讓她飽受困擾。

     

    為什麼女性比較容易尿失禁?金宏諺醫師分析,比較常見的女性尿失禁有3種:

    1.應力性尿失禁:大多是生產後,局部的韌帶和肌肉受傷,導致咳嗽、打噴嚏時禁不住尿;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族群,也和肥胖、慢性咳嗽便祕、長期粗重工作有密切關係。停經後婦女的尿失禁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可能是缺乏荷爾蒙使骨盆肌肉韌帶喪失原本的強度和韌性,導致咳嗽、打噴嚏時,無法鎖緊尿道。

     

    2.急迫性尿失禁:年輕女孩的尿失禁問題大都是膀胱過動症引起。這是目前很受重視的臨床問題,因為這和膀胱過動症息息相關,更深入查看,可能是排尿障礙的後遺症。

     

    3.滿溢性尿失禁:曾做過子宮頸癌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如:子宮頸癌、子宮癌切除手術)或糖尿病患,也較容易產生尿失禁。

     

    中醫保健讓膀胱有力 骨盆運動+穴位改善

    中醫師鄒瑋倫補充,根據台灣公衛的統計,其實約有175萬人,為尿道、頻尿還有漏尿所苦,但只有10%的人就醫,而男性就醫機率更少,呼籲有尿道問題者,一定要去看醫生。

     

    想讓膀胱有力,鄒瑋倫建議女性可在家做骨盆底肌群的訓練,而男性可透過穴位按摩來保健。

     

    女性/骨盆腔運動(如下圖)

    從肚臍畫一條橫線,與腋下做一個連接,然後反手插腰,大腿打開,兩腳平行,用半蹲的姿勢,屁股微微往後傾斜,用大腿股四頭肌的力量,單腳往內往外移動,刺激骨盆內側,強壯骨盆底肌群。記得要換腳做。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男性/穴位按摩保健(如下圖)

    肚臍往下約三指橫幅的位置是「氣海穴」,再下去三指橫幅是「關元穴」,用上下循環按摩或定點按摩這2個穴位,都能幫助男性腎氣強壯,達到強壯泌尿道的效果。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憋尿憋久變尿失禁!中醫師「私料理」幫尿道抗菌消炎
    泌尿道感染掰掰!專家教你「喝這杯」幫身體消炎
    養肺如養命!專家傳授「肺部運動訓練」+日常顧肺6招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