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睡前總是肚子餓、想吃東西?小心消化性潰瘍報到

  • 健康2.0
  • 2018/05/11 12:52
  • 字體放大
  • 一名報社女主管,因為工作的晚,晚餐也是正常吃,沒有吃特別少,但下班後還是常覺得肚子餓,但怕胖就忍住沒吃,但因肚子餓又睡不著,甚至有時候睡著後感覺胃酸酸的醒來,求助醫師照胃鏡,結果竟然十二指腸潰瘍。醫生表示,成年人吃過晚餐,睡前卻餓到睡不著,通常是胃酸分泌過多導致,因為食物快速消化讓肚子容易餓,通常這種情形,可能有胃發炎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問題。

     

    睡前總是肚子餓、想吃東西?小心消化性潰瘍報到

    示意圖/TVBS

     

    高雄榮總胃腸科醫師許秉毅表示,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容易睡前感覺胃謅謅,因胃本身會有「基礎胃酸」分泌,吃東西時能讓胃的PH質上升變成鹼性,假如沒吃東西,胃酸流到十二指腸潰瘍處就會非常不舒服,所以這類患者睡前吃點東西是會比較舒服的。

     

    經常聽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這些消化道的潰瘍,到底什麼是消化性潰瘍?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醫師解釋,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胃酸、胃蛋白酶)的腐蝕而造成黏膜組織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當它發生於胃時,稱為胃潰瘍;發生於十二指腸時,則稱為十二指腸潰瘍。

     

    睡前總是肚子餓、想吃東西?小心消化性潰瘍報到

     

    另外,老人家要特別注意消化性潰瘍。許秉毅指出,老人會出現腸胃道潰瘍或出血,常是因藥物引起,尤其是消炎止痛藥,它會刺激胃的表面,讓黏液大量減少,保護層就沒了,這時消炎藥容易接觸到胃的表面,對上皮會有破壞作用,造成胃的縫隙,若有胃酸進去,就造成潰瘍。而年輕人的消化性潰瘍,通常與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以及壓力過大有關係。

     

    潰瘍4部曲 當心併發症致命

    許秉毅指出,潰瘍常見的併發症與原因有以下4點:

     

    1.出血

    一開始胃炎,胃會出現紅腫、熱熱的,然後發展到胃潰瘍,若比較嚴重就會感到痛;但有些人不會感到痛,漸漸胃的血管開始出血,人就會吐血以及拉出血便,有些大便是黑色的,那是因為血與胃酸的結合。

     

    2.幽門阻塞

    假如靠近幽門,潰瘍好了會結疤,一直反覆下來,幽門組織會逐漸縮小,造成幽門阻塞。

     

    3.胃穿孔

    潰瘍身穿胃壁,會有厲害的劇痛,最後會導致腹膜炎。

     

    4.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造成反覆發炎,有1%機率得到胃癌,一直不斷破壞再生,腫瘤長到4、5公分,胃的表面會開始潰爛出血解血便,但通常胃癌就醫,已是中後期較無法控制病情了。

     

    不想讓胃鬧脾氣,平時就要好好顧胃,善待消化道,除了定時吃飯、不要狼吞虎嚥之外,營養師宋明樺指出,「苦茶油」是護胃好食物之一。根據國科會一項「苦茶油(茶花籽油)抗菌因素研究」結果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胃潰瘍、消化不良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疾病,且高達85%至90%的潰瘍疾病,都與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關,而苦茶油對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菌力達9成以上,對保護腸胃道有一定的好處。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比胃藥更好!專家教你做「護胃小點心」甩潰瘍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 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前總是肚子餓、想吃東西?小心消化性潰瘍報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