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 聰明選、正確穿

  • 健康2.0
  • 2018/05/16 18:48
  • 字體放大
  • 腿部冒出「青筋」,靜脈曲張好尷尬!需要長時間久站工作的人,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治療靜脈曲張除了手術之外,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穿彈性襪,不過醫師提醒,倘若未正確選購及使用,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困擾,或加重病情惡化。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 聰明選、正確穿

    示意圖/TVBS

     

    彈性襪不是愈緊愈好

    台北長庚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指出,彈性襪不是穿愈緊愈好,太緊反而可能會使血液循環不良。民眾在選購前,可善用「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醫用輔助襪是醫療器材;第二,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以上三個步驟,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

     

    另外在挑選上,要注意外盒包裝的「單位」。張學倫說,醫療用彈性襪的緊度單位是「毫米汞柱高(mmHg)」,並非一般常見的「丹」。彈性襪本身也有分級,如果症狀較輕微、以預防為主的話,就穿第一級10~20毫米汞柱高,稍微嚴重一點的,要穿第二級20~30毫米汞柱高的彈性襪,至於第三級和第四級的彈性襪因為非常緊,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沒有幾個人穿得下去。

     

    張學倫提醒,不要以為只有食物有保存期限,彈性襪也有保存期限,時間太久,襪子會鬆掉,如果有遇到店家清庫存時,就要特別注意;還有,晚上睡覺時不用穿彈性襪。

     

    穿脫時,都要把腳抬高

    護理師陳麗華則建議,一天需要久站超過4小時的人,要買彈性襪來穿。特別要提醒的是穿彈性襪的「標準動作」,每天早上起床時,一定要先把腳抬高至少40度以上,時間約5至10分鐘,可以幫腿部稍加按摩,然後慢慢把襪子穿起來,注意,穿著時腳是抬高的,穿完之後讓血液稍微回流,再慢慢把腳放下,晚上回到家要脫下時,腳部也要抬高。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 聰明選、正確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