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 健康2.0
  • 2018/05/25 10:00
  • 字體放大
  • 別以為夏天就不會引發心血管疾病。一名老農夫到田裡工作,大熱天太陽一直曬,身體很快就脫水,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加上心跳太快,一下子心臟負荷不了直接倒下,直到老婆發現沒回家吃午餐,才知道出事了。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示意圖/TVBS

     

    夏天飆汗心臟負荷大 嚴重脫水會阻塞血管

    為什麼高溫會引發心臟血管疾病?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解釋,夏天天氣熱,心跳普遍較快,送氧量容易不足。研究發現,當氣溫超過33℃時,新陳代謝會明顯加快,對於血液循環系統影響很大。因為當外在環境溫度變高,體溫也會跟著升高,皮下血管擴張,使得皮膚血流量比平時多出數倍,回到心臟的血流量也顯著增多,心跳會加快;此時心臟必須打出更多的血液,以充填擴張的血管,因此無形中就會增加心臟的負擔。若原本有心血管疾病或心律不整的人,此時就要擔心會有心肌梗塞的危險。

     

    陽明大學中醫講師陳致光表示,《黃帝內經》提到「心藏神、心主神明。」所以中醫認為「心與腦部」的活動有密切關係。夏季天氣炎熱,人們變得容易煩躁,情緒起伏不定,容易導致失眠、多夢、血壓升高,如果再加上本身體質代謝差、血脂肪、體脂肪高,血液濃度高、血管彈性差,那麼就容易出現中醫上的病證,如心氣虛、心血虛、心血瘀阻、心神失養等。

     

    溫度極高極低 對心臟血管都不好

    彰基家醫科醫師劉晏孜則提醒,人是恆溫動物,體溫約維持在37度左右,冬天血管會收縮,到夏天血管會舒張,自然對心臟不好;還有當室外溫度35、36度時,突然進到約25、26度的冷氣房裡,一下子溫差太大,對心臟傷害也很大。而最適合人體的溫度是22至25度。

     

    有沒有方法能夠分辨是中暑還是心肌梗塞?劉晏孜說,典型的心肌梗塞會很明顯感覺到胸悶、胸痛,像是有隻大象壓著胸口的感覺,且還會出現在左手和左下巴的轉移痛;但在夏天,心肌梗塞又變成只是頭暈、會喘,有時和中暑很難區分。林承箕補充說,有心血管家族病史的人、年紀大者、肥胖者,都要格外注意心梗的發生。

     

    林承箕提到,戶外工作者是中暑的高危險群,高溫也會影響心肌功能,容易誘發心臟血管疾病,建議每小時要到遮陰處休息10至15分鐘,並隨時補充水分,若氣溫超過32度,則要避免在戶外工作或運動。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養心要吃「紅」!營養師提醒: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
    3種舌頭警訊,夏天心臟也抓狂!中醫教你自製「養心丸」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