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 健康2.0
  • 2018/05/29 09:00
  • 字體放大
  •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當姿勢錯誤導致腰背屁股疼痛,很多人就以為自己是坐骨神經痛,但診斷後不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壓迫,那問題點就是「梨狀肌症候群」,這類患者最常見的習慣就是長時間久坐,或者椅子太硬,使梨狀肌受到壓迫而變得太緊繃,這種痛有時很像坐骨神經痛而讓人誤會。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梨狀肌位於臀部最深處,是橫跨脊椎與髖關節間的肌肉,梨狀肌症候群是一種神經肌肉疾病,因為梨狀肌剛好橫跨在坐骨神經上層,所以很多時候會和因脊椎壓迫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混淆。侯鐘堡說,許多梨狀肌症候群的人,都與屁股沒力有關,所以又叫做「臀肌失能」,因為平常上班大多久坐的關係,導致完全沒有訓練臀肌而失能。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當身體要前進,都是要靠臀大肌用力,侯鐘堡解釋,若臀肌失能,身體就會用其他部位的肌群代償,長期下來就產生慢性傷害。譬如有在跑步的人,就會用腿後肌代償,就較容易拉傷;女性若屁股沒用力,小腿肚就要用很多力,容易會有蘿蔔腿或小腿抽筋;打球的人就會用小腿後側肌群代償,變成阿基里斯腱炎,甚至有的還會拇趾外翻。

     

    另外,侯鐘堡也強調,坐的時候椅子太矮、太硬、翹二郎腿等,也會壓迫到梨狀肌造成發炎。太硬的椅子沒有減壓效果;坐得太低,大腿與小腿沒辦法呈現90度,都會造成肌肉過度的用力拉伸,而引發梨狀肌症候群。而另外像是需要長時間蹲在地上工作的人,也容易罹患,也易出現局部臀部疼痛,大腿後方痠痛,腳部痠麻無力。

     

    侯鐘堡說,梨狀肌症候群的患者,通常只有屁股痛,很少有腰痛問題,相對來說比較好治療。中醫師郭威均表示,中醫是透過針灸治療,直接針在筋結的上面,對梨狀肌做局部放鬆。侯鐘堡則建議,平時也可以透過「橋式」(如下圖)伸展來強化臀大肌。橋式是針對臀部和核心肌群進行訓練,操練時先平躺,雙腿屈膝,雙腳分開,腳掌著地,接著屁股起來,讓膝蓋、屁股、肩膀成一直線,此時臀部會用力,就能正確訓練到臀肌;1次做10秒,重複做10次,總共做3回。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脊椎痛不尋常!併發反胃噁心,「這器官」很危險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久站久坐…4族群好發下背痛 改穿「這雙襪子」自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