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 健康2.0
  • 2018/06/01 12:31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很多人長年飽受坐骨神經痛的困擾,但是又徘徊在開刀與不開刀中的兩難,到底何時該開刀?另外,不少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都會戴護腰,但你知道嗎?人體本身就有一個天然護腰,就讓專家教你啟動天然的護腰機制。

     

    長期姿勢不良或是工作的累積、運動傷害,都會加重或加速腰椎的退化,當椎間盤長期受到壓迫,就產生坐骨神經痛,讓患者疼痛難耐,也就不免有人浮出問號:我一定要手術嗎?脊椎開刀會不會有狀況?

     

    出現3種狀況 就要考慮手術

    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蔡東翰表示,一般壓迫到神經的時候,會影響到感覺神經,進而產生疼痛和痠麻,若這是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內,也沒有影響到生活功能,就可以不用開刀,做一些保守治療就好;但假設已經影響到運動神經,或是行走坐臥有困難,甚至有人會尿失禁或是其他的困難,就建議要開刀治療。

     

    蔡東翰建議,平時可透過自我檢查來檢視下肢的運動功能,例如做踮腳尖的動作時,若覺得痛的那一腳的肌力有變差,就不要再拖下去。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補充,可以從3種狀況去考慮手術,第一就是腳會沒力、走不動,不是只有痛麻而已;第二就是大小便有問題,會突然尿不出來或長期便祕;第三就是復健3個月以上,療效改善卻不明顯;有這些狀況出現時,大概就可以考慮要手術。

     

    蔡東翰分析,現階段坐骨神經痛的手術分3大類,第一類是傳統手術,傷口比較大,出血量比較多;第二類是微創顯微手術,是利用顯微鏡3D效果,手術部位可以放大10倍至20倍,連神經上面的小血管都看得到,所以相對很安全;第三類則是內視鏡微創手術,雖然用的是2D單眼,但傷口非常小,適合輕度和中度患者。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人體有天然護腰 試試「收小腹」的練習

    一般患者多會戴護腰保護腰椎,除此之外,其實也能做一些簡單的鍛鍊來保健坐骨神經。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指出,其實人體就有天然的護腰,可以保護椎間盤不要壞掉,核心肌群就是穩定脊椎的肌肉群,鍛鍊時要利用腹內壓和背肌來穩定,練習的方式是:站姿半蹲手插腰,兩腳與肩同寬,然後恥骨往上,胸骨跟恥骨靠近,感覺骨盆移動,然後回到中間,接著換背肌用力,做出翹屁股的動作,背是凹的,再回到中間;重複以上動作,鍛鍊腹肌的力量,就可以啟動天然護腰。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女性脊椎痛不尋常!併發反胃噁心,「這器官」很危險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