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 健康2.0
  • 2018/07/04 16:50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平日忙工作胡亂吃、假日想紓壓大口吃,當心你的肝被越養越肥!根據統計,全台有6成民眾、將近1300萬人身上都藏著脂肪肝;而國衛院最新研究顯示,脂肪肝沒有妥善照顧,很可能直接變成肝癌!

     

    脂肪肝之盛行備受關注,但因為不痛不癢,很多人發現健檢報告上出現脂肪肝,都不把它當一回事,甚至抱持著「沒有肝硬化就不必擔心肝癌」的心態。而國衛院的這項研究可說是投下一顆震撼彈,再度引起國人對脂肪肝的關心。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示意圖/TVBS

     

    跳過肝癌三部曲!脂肪肝直接變肝癌

    一般認為,肝癌的主因是B、C型肝炎,其次為酒精性肝炎,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明,國衛院分析過去6年、3800多位肝癌患者的資料,發現有部分患者不喝酒、沒有B、C肝,且沒有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

     

    這項研究歸納出國人罹患肝癌的3大危險因子──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酯過高;簡榮南表示,過往沒有經過三部曲而產生的肝癌約占3成,而近年來因為脂肪肝引起的肝癌高達7成,顯見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之大。

     

    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說,脂肪肝、糖尿病和三酸甘油酯過高3大危險因子,都和身體代謝有關。因此,透過簡易自我檢測及早揪出代謝症候群,可當作參考脂肪肝依據之一,也是預防肝癌上身的方法之一。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示意圖/TVBS

     

    量一量腰腿比 揪出代謝症候群

    測量方式:先深吸一口氣,慢慢吐氣,請旁人協助測量肋骨下緣、肚臍上方一點點的位置,即為腰圍;接著測量大腿最粗的位置,即為大腿圍。

    檢測標準:腰圍除以大腿圍的數值,如果大於1.8,屬於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

     

    肝癌復發率高,江坤俊強調,即使是肝癌第一期,5年存活率也只有60%左右;更遑論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是中後期才發現,腫瘤難以切除。因此,提醒有脂肪肝或B、C肝、酒精性肝炎的人,都務必留意肝臟健康,定期做檢查才是正確預防之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平民小吃大變身!想要3週逆轉脂肪肝,請你這樣吃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許秉毅這樣吃「逆轉勝」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重點可不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