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咳不停別輕忽!中醫2個止咳穴,預防淋雨後咳嗽感冒

  • 健康2.0
  • 2018/07/09 19:08
  • 字體放大
  • 咳嗽經驗人人都有,但夏天咳嗽且咳超過兩個禮拜,自己就要當心。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指出,曾有一位阿嬤,夜咳特別厲害,體力也變得很差,一開始以為是感冒造成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心臟衰竭,因心臟無力,導致肺淹水才會咳不停。

     

    夏天咳不停別輕忽!中醫2個止咳穴,預防淋雨後咳嗽感冒

    示意圖/TVBS

     

    為什麼人會咳嗽?江坤俊醫師解釋,一個地方是「大腦」驅動的,腦有咳嗽中樞,如果感受到咳嗽的訊息,就會產生咳嗽;另一個地方是周邊的咳嗽受器,如:食道、肺、氣管壁、胸壁等,這些地方都有一些咳嗽受器,若受到刺激也會產生咳嗽反應。就像心肺是在一起的,有些老人家心臟不好,半夜睡覺就會想咳嗽,卻都以為是肺部的毛病,其實是因為心臟衰竭導致肺部充血,間接扯到咳嗽受器,就會一直產生咳嗽。

     

    另外,清喉嚨和咳嗽很多人會分不清楚,亞大附醫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醫師表示,通常有清喉嚨症狀的病人,會同時抱怨喉嚨常常卡痰或是有顆東西卡在喉嚨,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常見原因有:鼻涕倒流、水分補充不足、空污、講話太多、胃酸、扁桃腺結石、自律神經失調等。

     

    而從中醫角度看咳嗽,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長張晉賢說,「乾咳」是沒有痰的,又再細分為喉嚨會癢但不會痛的「風咳」,還有喉嚨只會癢的「燥咳」。另一種是咳有痰的「濕咳」,其中痰偏黃色、喉嚨痛、發燒,則為「熱咳」,痰偏白色是「寒咳」。

     

    張晉賢醫師也教大家從按壓穴位有效舒緩咳嗽,第一個穴位是「魚際穴」,在手太陰肺經上,位置在第一掌骨的中間,這個止咳穴位是有實證醫學的證實。第二個穴位是「列缺穴」,雙手虎口交叉,食指按到凹陷的位置就是。另外,有些人寒咳或是淋到雨怕咳嗽感冒,可以用吹風機吹手臂偏外側的地方,也就是橈側,此處是手太陰肺經,吹的距離大約10公分,注意不要燙到,此方式可作為簡單保養。不過專家們皆提醒,若咳嗽超過2個禮拜,還是要就醫檢查,找出咳嗽的原因,對症治療。

    夏天咳不停別輕忽!中醫2個止咳穴,預防淋雨後咳嗽感冒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動不動就感冒?營養師首選「這味食材」吃出免疫力
    跪求感冒快快好!5款古今「特效藥」報你知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今年不怕感冒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咳不停別輕忽!中醫2個止咳穴,預防淋雨後咳嗽感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