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容小覷的維生素D:穩定血糖血壓,還有11種癌症和它有關!

  • 健康2.0
  • 2018/07/13 12:19
  • 字體放大
  • 不容小覷的維生素D:穩定血糖血壓,還有11種癌症和它有關!

    現代人生活條件好,不僅飲食充足,更追求美味又精緻,甚至不少人因為營養過剩,導致肥胖等健康問題。但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竟然有9成以上國人都缺少一項營養素,那就是維生素D。

     

    不容小覷的維生素D:穩定血糖血壓,還有11種癌症和它有關!

    示意圖/TVBS

     

    一般談到維生素D,多半會聯想到骨質疏鬆症,其實不僅如此,它還和癌症、心血管疾病、過敏和糖尿病都有關聯。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許多觀察性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D濃度與幾種癌症的發生率有相關性,包括大腸癌、乳癌、胰臟癌、肺腺癌等11種癌症。

     

    維生素D對健康的影響力之大,但從古至今它的重要性一直被低估。江坤俊說,過去它被認為只與肝、小腸和骨頭有關,後來發現全身上下都有維生素D的接受器,也就是說,它幾乎作用在體內所有的器官。

     

    不容小覷的維生素D:穩定血糖血壓,還有11種癌症和它有關!

     

    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說,維生素D可以滲透到基因,調控免疫系統改變基因的表現,例如抑制發炎激素的產生,因此能預防癌症、過敏、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

     

    江坤俊補充,維生素D能抑制發炎反應,因此也有助於降低動脈硬化風險。另外,它還可以預防糖尿病發生;他曾參與基隆長庚的研究結果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補充維生素D,提升血中濃度後,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壓。

     

    孕婦和幼兒也要注意維生素D不足問題,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引述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受試者中有49%的孕婦體內不足或缺乏維生素D,追蹤9年後,發現這些孕婦生下的孩子骨質密度仍然較低,顯示維生素D對骨質的影響之大。

     

    江坤俊引述幾個研究,如果孕婦血中維生素D濃度太低,在懷孕第一期的流產機率較高;此外,孩子生出來之後過敏的機率也較高。

     

    現代人聞癌色變,自己或親友篩檢出癌症該怎麼辦?其實癌症並不可怕,腫瘤名醫江坤俊教你如何配合醫療和飲食,勇敢對抗癌細胞!健康2.0將舉辦〈江坤俊醫師與你有約〉講座,8月26日(日)14:00-16:00,免費報名入場,名額有限,盡請把握!免費報名請點這裡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以前都忽略了!這2種維生素竟是護血管功臣

    什麼!「外食族」比「帶便當族」易得乳癌?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10人就有1人!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還讓人長不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容小覷的維生素D:穩定血糖血壓,還有11種癌症和它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