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 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 健康2.0
  • 2018/08/03 17:43
  • 字體放大
  • 生理期對女生來說,真的是一件很麻煩、讓人充滿壓力的事。但你知道嗎?有些人生理期來臨時,會嚴重疼痛、經血爆量,這可能不只是體質問題而已,也跟飲食習慣有關係;醫師提醒,有些食物是會「殘害子宮」,增加女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一旦過多,子宮問題就沒完沒了。

     

    台灣女性子宮肌瘤發生率高,是相當普遍的婦科疾病。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表示,子宮肌瘤主要是因荷爾蒙刺激形成,攝取過多富含荷爾蒙的食物,就可能讓子宮肌瘤變大,他提醒,食物攝取過與不及都不好,有些人偏愛某些食物,吃太多都對身體健康有危害。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 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示意圖/TVBS

     

    至於哪些食物吃太多,會傷害我們的子宮?醫師、營養師都給出以下建議:

     

    1.油炸燒烤食物

    不少人偏愛這類食物,中醫師吳明珠提醒,有子宮肌瘤問題者,應避免或減少食用油炸、燒烤等食物,這類食物被中醫視為發性食物的一種,食用過多容易變成燥熱體質,子宮肌瘤就有增大的機會。營養師劉怡里也說,炸雞排、鹽酥雞、炸薯條等油炸食物,其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都會導致荷爾蒙紊亂或失調,進而形成子宮肌瘤。

     

    2.紅肉及加工品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根據研究,經常攝取加工肉品(火腿)或紅肉者,相對於飲食中有大量蔬菜水果的人,有更高的子宮肌瘤發生率。若拿一般的紅肉和白肉相比,紅肉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確實比白肉來得高,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問題。

     

    3.酒精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飲酒過多的人,肝功能會受到影響,因為肝臟是身體裡面代謝廢棄物的場所,女性荷爾蒙也是在肝臟代謝,假使肝臟功能不好,身體裡的女性荷爾蒙就會變多,代謝不了的話,男性會有「男性女乳症」,女性可能會造成子宮肌瘤。

     

    4.冰品冷飲

    夏日酷暑難耐,很難抑制想吃冰涼、生冷食物的欲望。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像是各式冰涼飲品、生菜沙拉、生魚片等食物,容易造成婦女子宮受寒,阻礙人體氣血循環,造成氣滯血瘀體質出現,反而幫助子宮肌瘤的生長。

     

    5.含荷爾蒙食物

    詹景全醫師說,有些更年期婦女因為怕骨質疏鬆,會多吃豆類製品、納豆、豆腐或是山藥等食物,要小心攝取過多植物性荷爾蒙,造成子宮肌瘤變大。營養師劉怡里補充,子宮肌瘤主要是因荷爾蒙刺激形成,富含荷爾蒙食物若吃太多,就可能造成子宮肌瘤變大,包括豆製品、山藥等植物性荷爾蒙食物,以及雞皮、甲魚、蝦卵、蟹黃、蜂王乳等動物性荷爾蒙食物,還有大豆異黃酮等保健食品,一般人可以正常食用但不要過量,若已經有子宮肌瘤的病患則要避免。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遠離子宮肌瘤!這種蔬菜1周吃5次,養子宮代謝荷爾蒙
    有血塊、月經量少?女中醫教你「觀察經血」食療調理更順暢
    防肌瘤作祟!吳明珠教你做「天然熱敷包」養子宮
    經痛到會打滾?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 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