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骨科名醫蔡凱宙傳授:「1個拉筋動作」痠痛、凸腹都消失

  • 健康2.0
  • 2018/08/06 18:26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長時間固定姿勢就是駝背、久坐、低頭,時間一久就容易引發身體上的疼痛,關節活動度也變差,有些人年紀輕輕就腰痠背痛、肩頸僵硬或容易疲累,這都跟柔軟度不足多少有關。骨科醫師蔡凱宙建議,多做拉筋伸展,透過一個「蜻蜓點水」的動作,展開關節、通暢氣血,疼痛自然也消失。

     

    身體上一些老化症狀,其實是身體僵硬、筋太緊繃所引起的,長期忽略身體的痠、痛、緊,容易造成慢性疲勞。骨科醫師蔡凱宙表示,現代人長時間低頭而造成頸部肌肉的疲憊,產生肩頸疼痛,久坐造成腰椎的壓迫及前傾,還有腹部內臟脂肪的堆積造成腹肌鬆弛、小腹突出,而其實透過拉筋,這些清況都可以好轉。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全身拉筋?蔡凱宙醫師說,有一個很重要的健康指標就是「伸身長」,這個數據可以評估身體柔軟度及肌肉力量的整體表現,只要努力鍛鍊,伸身長增加2到4公分之後,疼痛的症狀就能得到緩解。

     

    要如何增加「伸身長」?蔡凱宙醫師教大家做一個動作「蜻蜓點水」。蜻蜓點水的功效是增加伸身長的長度,當身體伸展愈長,細胞生存空間會愈大;此動作還可讓胸腔和腹腔不受壓迫,恢復其應有空間,呼吸與消化問題也隨之改善。

     

    「蜻蜓點水」增加伸身長 全身痠痛都消失

    蔡凱宙醫師說,練習時可以在最高點貼上一條膠帶做記號,伸展時以膠帶上端為目標,一旦達成,又可繼續往上貼;甚至可在膠帶上記錄日期,這樣就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進步歷程。

     

    做法:

    1.找一面穩定的牆壁,身體面牆,離壁約半步距離;雙足合併,踮腳尖,深吸氣;兩手大拇指相扣,雙手碰牆往上伸直,第二、三、四指伸直,伸愈高愈好,用指尖壓牆壁,感受牆壁的反作用力傳回自己的小腹。

     

    2.接著提肛,收小腹,吐氣,吐氣約15秒,吐氣時小腹收縮用力,指尖和腳尖也都用力;氣吐完,手放下來,再吸氣然後再扣手碰牆,連續做3次即可。如此為1回。

     

    骨科名醫蔡凱宙傳授:「1個拉筋動作」痠痛、凸腹都消失

     

    蔡凱宙醫師說明,此拉筋可以增加關節柔軟度、端正姿勢,甚至還能增加身高;而動作過程同時配合長吐息,縮小腹,便可以緊實腹肌,強化核心肌群。通常1天最少做5回,認真做3至6個禮拜,伸身長就會上升。倘若提升2公分,對健康方面就很有幫助。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專家教你!用健走杖、微痠拉筋法,幫膝蓋延壽
    運動讓人快樂又抗癌!腫瘤科醫師分享防癌日常保養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 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運動+按摩打造「天然護腰」 再也不怕腰痠背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骨科名醫蔡凱宙傳授:「1個拉筋動作」痠痛、凸腹都消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