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聊天+撫觸 他用「幸福荷爾蒙」改善失智母親行為精神

  • 健康2.0
  • 2018/08/14 17:17
  • 字體放大
  • 聊天+撫觸 他用「幸福荷爾蒙」改善失智母親行為精神

    源自瑞典的「撫觸療法」,連日本也推崇這套療法對失智症患者的改善與效果,台灣也有機構人員替老人家做撫觸治療,也明顯看見老人家的轉變。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舉例,同事的母親是失智症患者,長時間住在療養院,同事聽說幫患者撫觸摸一摸能改善,於是每天下班都去療養院摸一摸媽媽,每次1小時,且邊撫觸邊說往事,沒想到幾個月後,媽媽的眼神不再空洞,記憶也稍稍恢復,也變得很期待每天1小時的接觸。

     

    聊天+撫觸 他用「幸福荷爾蒙」改善失智母親行為精神

    示意圖/TVBS

     

    針對這神奇的「撫觸療法」,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專任老師羅郁棋表示,他們經常會到社區替65歲以上老人撫觸治療,剛接觸時,很明顯看到老人家感覺沮喪、眼神沒有盼望,且不多話;開始邊撫觸、邊引導聊天後,漸漸地開始有笑容,甚至感覺到老人家很開心及願意互動。

     

    幸福的魔力 關鍵就在「催產素」

    為什麼「觸摸」可以有這麼大的療效?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解釋,這是「幸福荷爾蒙」的魔力。人體皮膚包含有諸多微小的卵形「壓力中心」所組成的網路系統,觸摸時皮下的壓力感應器就會被啟動,並向迷走神經傳遞信號,迷走神經環繞全身,與心臟等眾多器官相連,也與「催產素」感受器相連;觸摸對迷走神經的刺激,可誘發催產素提高,進而產生一系列的健康功效。催產素就是「愛的荷爾蒙」,國外有人把它形容為「擁抱的荷爾蒙」。

     

    鄭光男醫師也發現,適當的撫觸,可以幫助一個人放鬆。他說,921大地震時,很多災民已經好幾天沒有睡覺,每天餘震不斷,完全不敢入睡,精神很緊繃;後來幫災民做類似撫觸療法,協助他們放鬆,沒想到在重大壓力下,災民竟熟睡十幾二十分鐘,醒來後流下感動的眼淚。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國內失智症人口已達到27萬人。鄭光男醫師表示,失智症當中,若患者只是單純記憶力不好、一直問同樣的問題,其實還算小事,最怕是合併一些行為和精神方面的狀況,比較典型的就是失智症患者看起來沒有表情,心情很不好,類似憂鬱的症狀,然後會有一些妄想,最多患有的妄想叫「被偷」妄想,因為忘了東西放在哪裡,就開始覺得是有人偷他東西。照顧失智長者是一條辛苦疲累的路,除了試著用「撫觸療法」來安撫家人之外,若照顧者身心壓力已經不堪負荷,一定要尋求相關機構協助,讓自己獲得喘息。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用掌心療癒身心 3招「背部撫觸」有效止痛活腦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腳底3面相竟是失智警訊!「新足部健康法」預防腦病變
    超簡單「揉耳操」 每天4招增強體力防失智
    讓大腦回春!「快槍手」越玩大腦越年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聊天+撫觸 他用「幸福荷爾蒙」改善失智母親行為精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