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 健康2.0
  • 2018/08/20 18:15
  • 字體放大
  •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高,不想洗腎,就要從生活中徹底實踐腎臟保健之道。而長期憋尿對腎臟也非常不好,憋尿使尿液滯留在體內,尿中細菌滋生更多,嚴重時就會感染腎臟。除了多喝水,想要有健康好「腎」活,還要透過「少鹽、少油、少糖」的飲食原則;另外,一般人想要護腎可以吃什麼?就讓醫師們來解答。

     

    因台灣的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腎臟病人口也愈來愈多,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8萬人,洗腎率是全球第一,顯示台灣人預防腎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一般人適時地補充一些抗氧化營養素,可以保養腎臟,改善泌尿道、憋尿等問題,他提出以下6種護腎好食物。

     

    1.蔓越莓、藍莓

    研究發現,藍莓的抗氧化力是綠茶的10倍以上。而蔓越莓含有特殊成分,有助抑制大腸桿菌生長,部分泌尿道感染是由大腸桿菌引起,適量喝點蔓越莓汁,不但對泌尿道有好處,也能幫助維持腎臟健康。

     

    2.葡萄

    葡萄含有很棒的花青素,可以抗氧化,一次吃1把至2把就好,攝取過多還是有糖分的問題。而在葡萄表皮中,含有一種叫白藜蘆醇的抗炎化合物,這種物質可以保護腎臟免受損害。

     

    3.高麗菜

    富含纖維、維生素C以及多種植物營養素,是對腎臟健康特別有益的食物,並能夠減少傷害身體的自由基,幫助促進腎臟及全身的健康。

     

    4.大蒜

    具有對抗發炎、預防多種疾病的功能,對於高血壓患者特別有益,而高血壓也可能傷害腎臟微血管,引起腎臟疾病。

     

    5.小黃瓜

    含水量高達90%,能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及其他老廢物質,因此有助預防腎結石、痛風等問題。

     

    6.

    白開水可以幫助腎臟更有效率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廢棄物,如果白開水喝得不夠,可能引起腎結石,脫水。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營養師趙函穎則表示,平時在家也可以自己打一杯護腎精力湯,只要花5分鐘,利用藍莓和紅肉火龍果的花青素,再加上紅椒還有幫助血液循環的薑,就能打造護腎防護罩!

     

    護腎飲品「藍莓火龍果紅椒精力湯」

    材料:藍莓一把、紅椒半顆、紅肉火龍果半顆、老薑一片、水300cc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機,打成汁即可飲用。(紅椒會有些許嗆味,打汁前可以先汆燙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