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 很多人每天吃

  • 健康2.0
  • 2018/08/23 18:06
  • 字體放大
  •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所以「吃什麼」與腎臟健康關係密切,醫師們也提醒,不想加重腎臟負擔,除了少糖、少鹽、少油的飲食原則,有些你愛吃的食物,千萬不要常常吃,像是手搖飲料、汽水、雞排、酒精等,這些地雷食物都很傷腎。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 很多人每天吃

    示意圖/TVBS

     

    1.雞排

    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本來就很傷腎!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舉出真實案例,一名12歲女童,每天放學回家就拿媽媽給她的100元,去買雞排、珍珠奶茶,吃了好幾年,女童某天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和疲倦的腎病徵兆,加上先天腎臟有缺陷,就醫檢驗出來已經末期腎病變,需要洗腎了。洪永祥醫師提醒,食品危險因素非常多,就算食物本身安全,但可能在添加物或油品上出現問題,進而把腎臟吃壞了。

     

    2.手搖飲料和汽水

    另外,手搖飲料和汽水也是很危險的傷腎食物。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過多的糖分不是只有出現肥胖,其實在變肥胖、糖尿病之前,血液裡的高血糖就會讓血管壁受傷,進而直接攻擊腎臟的血管,所以糖分攝取過多,體內血糖太高,高血糖造成血管收縮,然後引發高血壓,而高血壓就是傷腎的重要因子之一。

     

    3.酒精

    大家常聽到喝酒傷肝,其實腎臟也會受傷。江坤俊醫師解釋,有一種病是「肝腎症候群」,當肝臟出現硬化的時候,喝酒就會影響到腎臟功能,兩者是連動的;另外,飲酒本身就會讓血壓升高。台灣腎臟病醫學會曾指出,腎臟不好的病人,若每天飲酒2杯、每周喝超過3次以上,平均壽命約會減少8到10歲。所以腎功能不好的人,一定要戒酒。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 很多人每天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