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 健康2.0
  • 2018/08/24 16:38
  • 字體放大
  •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腎臟生病了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有可能會導致肺水腫、心衰竭,嚴重時還要洗腎,甚至可能死亡!而很多人會問,家中有人洗腎,未來自己也會洗腎嗎?日前長庚醫療團隊便發現,若是一等親(包括父母、手足、子女)中有人是尿毒症患者,其家屬未來需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

     

    據統計,台灣每年有8.5萬的洗腎病人,占健保支出最高,堪稱國病,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其實洗腎30%來自遺傳,70%是受到環境影響,因為家人的飲食生活習慣相同,在此過程中會接觸到同樣的風險。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進一步指出,根據林口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分析,若是兄弟姊妹有人是尿毒病人,親屬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96倍;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間有人是末期腎病變患者,配偶的洗腎風險是一般人的1.66倍;顯示末期腎病變的確有家族群聚的現象。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倘若腎臟功能壞了,就會走向洗腎一途。洪永祥醫師解釋,腎臟壞了,目前有3種替代療法,分別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血液透析」是隔著一層半透膜,一邊是血、一邊是透析液,血液透析必須先經過「動靜脈管術」的手術,將動脈與靜脈以管相接,約3到4周後就可到醫院做血液透析治療。一般來說,做一次血液透析約需4至5小時,患者每周需回醫院3次做洗腎治療。

     

    「腹膜透析」則可在家進行,時間更彈性,只需一個月回醫院一次拿透析液。腹膜透析是在腹腔注入透析溶液,利用體內的腹膜過濾,清除血液中新陳代謝的廢物及多餘水分,是除了血液透析以外的腎衰竭療法之一。

     

    在台灣,多數腎臟功能衰退的原因多是因為糖尿病,而糖尿病患需要限制澱粉類食物攝取、腎衰竭需要限制蛋白質食物,若又有糖尿病又腎衰竭,到底該怎麼吃?洪永祥醫師表示,隨著病程發展,飲食限制原則還是有所差異,下表是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的飲食建議,分成4個階段: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 很多人每天吃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