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 健康2.0
  • 2018/09/18 17:54
  • 字體放大
  • 每年中秋節前後,都是柚子的盛產期,柚子的營養價值極高,台灣柚香甜多汁、纖維也多,很適合烤肉時來一點,補充不足的膳食纖維;不過,吃柚子還是有幾個小原則要注意,還有,很多媽媽想到要「剝柚子」就覺得麻煩,就讓專家教你快速剝柚的好方法。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示意圖/TVBS

     

    每到秋季,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營養師黃淑惠說,柚子是很營養的水果,也能幫助美膚,它的維他命C含量比蘋果還要多,約100公克柚子可提供55毫克的維他命C。再者,柚子是高纖食材,當蔬菜攝取不夠時,也可以吃柚子來補充;柚子也是高鉀食材,鉀離子能幫助降血壓,另外它也含有類胰島素物質,能幫助穩定血糖,所以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不錯的水果。

     

    黃淑惠進一步補充,柚子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口感,是因為含「有機酸」,這個成分的好處是,當身體肌肉裡的乳酸堆積時,有機酸能幫助乳酸代謝,進而減少肌肉痠痛的現象。不過,柚子好處雖多,但熱量可不少,營養師黃淑惠提醒,兩瓣到三瓣的柚子,差不多就是一份的水果60大卡,一顆柚子大約是5到6份水果的量,約300到400卡的熱量,等同吃掉2碗白飯,小心會發胖。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柚子鉀離子高 腎友要當心吃

    另外,腎臟科醫師洪永祥也提醒,因為柚子是高鉀食物,洗腎病人或慢性腎衰竭患者要特別小心吃,否則鉀離子過高,身體代謝不了,嚴重可能猝死。腎臟病患若想品嘗柚子,建議小片2至3片為限。高雄榮總腸胃科教授許秉毅指出,柚子吃多了也會脹氣或產氣,適量吃就好;尤其不能跟抗凝血的藥一起服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品嘗美味柚子之前,最令媽媽們頭大的就是「剝柚子」,健康主廚陳之穎就要來教大家快速剝柚子的祕訣:用刀子把柚子皮劃開,把外皮全部剝除後,把柚子一瓣瓣分開;然後拿出一瓣,用刀子對切,再把有小顆籽的那一邊緣切掉,皮跟肉就可以輕易分開了。(見下圖)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美味無負擔
    乳癌愛找胖子!瘋韓流啖烤肉也要注意了!
    嘴巴噴蒜味?主廚教你1招吃法去蒜味不口臭+顧胃蔬菜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