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名醫教你觀察「便便」

  • 健康2.0
  • 2018/10/24 18:12
  • 字體放大
  • 國人大腸癌發生率世界第一,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從營養門診中就發現,10個女性有8個有便祕問題,且國人飲食習慣愛吃油炸、加工食物等,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還有,上完廁所不要馬上沖馬桶,先觀察一下自己的「黃金先生」,因為它正告訴你身體目前的健康狀態。

     

    台灣因飲食西化、食品安全問題,大腸癌的罹患人數愈來愈多,若上廁所發現自己有血便,千萬不要大意!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舉出案例,門診中一名45歲男性老病人,因膽結石開刀來復診,卻提到自己以前得過痔瘡,本來好了,但最近一年又復發,想順便拿藥膏;但看患者臉色蒼白、有貧血症狀,便安排他去做直腸鏡檢查,沒想到就發現腫瘤。

     

    痔瘡、腸癌分不清楚?觀察大便解讀警訊

    有些人看到血便卻不以為意,以為是痔瘡發作,結果卻是大腸癌!究竟要如何分辨是痔瘡還是大腸癌?萬芳醫院醫務副院長魏柏立表示,解便後可以觀察一下,因痔瘡是肛門黏膜下的血管組織,若是痔瘡發作,出血量比較鮮紅且解便後用滴的,易有肛門疼痛感;如果是大腸癌的話,不太容易直接看到鮮紅色的血,它會比較暗紅,甚至會跟糞便混在一起。一般大腸癌有分右邊和左邊,大部分會腹痛(見下圖),便便會有一點黑黑暗暗的顏色,有時甚至根本看不出來,所以就醫檢查時,都會先做糞便潛血反應。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名醫教你觀察「便便」

     

    除了觀察「黃金先生」,大腸癌還有哪些症狀?江坤俊說,大腸癌常見症狀有: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糞便變細、血便、裡急後重、貧血等。江坤俊指出,有病人因右上腹疼痛,以為肝有問題而就醫,安排做電腦斷層,看到右邊大腸有一團「東西」,接著做大腸鏡才確認是腫瘤,因為長得太大,往上擠到肝臟導致疼痛。另外,「裡急後重」指的是有便意,肛門裡老是有東西的感覺,常常想上廁所,但坐在馬桶上又解不太出來。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名醫教你觀察「便便」

     

    魏柏立提醒,若民眾有疑慮,還是要就醫進一步做專業檢查,畢竟大腸癌初期一點症狀也沒有,等到症狀出來通常是晚期了。建議50歲以上的人,若出現血便,且過去沒有檢查過,最好還是要做大腸鏡檢查。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 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康普茶厲害在哪?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喝薑紅茶清宿便有效!還有這一碗能清腸排毒
    50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大腸長「腺瘤」變癌症機率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名醫教你觀察「便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