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便祕防腸癌!「1杯高纖食療」腸道大掃除、順暢排便

  • 健康2.0
  • 2018/10/26 10:30
  • 字體放大
  • 大腸癌讓人聞之色變,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便祕、腹痛等症狀,都要提高警覺。而經常性便祕也要注意,原因是便祕讓糞便積在腸子裡,糞便中的致癌物質與腸道長期接觸,就可能增加腸癌風險。想遠離大腸癌,除了飲食要相對清淡之外,生機飲食專家也教大家自製清腸飲品,一起腸保健康!

     

    基隆長庚護理師陳麗華表示,便祕是很多女性都有的問題,為了解決這項困擾,流傳的方法不少,像是之前流行喝「玫瑰蜜棗茶」,作法很簡單,將玫瑰、蜜棗用500cc水煮開就好。對此,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玫瑰比較「冷底」,會有輕瀉的作用,蜜棗則也有一些潤腸輕瀉的效果,不過這套解方對於頑固型便祕比較沒有效果。

     

    浣腸助排便,過度依賴小心便祕惡化

    另外,不少人也會使用浣腸,尤其是老人家腸胃蠕動變慢,經常便祕,就會用浣腸通便,有人甚至用到產生依賴性。萬芳醫院醫務副院長魏柏立提到,市面上的浣腸分兩種,一種是生理食鹽水的普通浣腸,而另一種是甘油浣腸;不管是水性還是油性的浣腸,都只對大腸末端靠近肛門的糞便有幫助,對於較深處的糞便則沒有作用。再者,也不鼓勵民眾經常性使用浣腸,因太過頻繁依賴的話,神經黏膜和腸道蠕動能力也會受影響。

     

    不便祕防腸癌!「1杯高纖食療」腸道大掃除、順暢排便

    示意圖/TVBS

     

    植物界的紅寶石,「洛神花」清腸降血脂

    而從生活飲食中預防便祕或腸癌,也是重要關鍵之一。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提到,其實當季食材「洛神花」就有很好的潤腸作用,其水溶性纖維不輸蜜棗;洛神花不適合直接生食,因此通常在採摘後曬乾泡製成花茶,或加入冰糖製成蜜餞、熬煮成果醬。營養師趙函穎也補充說,洛神花是植物界的紅寶石,其富含類黃酮、花青素、原兒茶酸、異黃酮等成分,對人體有益,當中的抗氧化成分,有降血脂、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形成的作用。

     

    王明勇老師就教大家利用「洛神花」,調製一杯高纖+好菌的天然飲品「洛神花果昔」,讓腸道順暢避腸癌。

     

    食材:

    洛神花、芭樂、蜜棗、香蕉、蜂蜜、自製豆漿優格(優格作法點此)

     

    作法:

    將一根香蕉、半顆芭樂、洛神花半碗、蜜棗5顆放進調理機,如果想要有一點甜度,可以加一點蜂蜜;接著把500克自製豆漿優格也加進去,攪打均勻即完成。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名醫教你觀察「便便」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 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康普茶厲害在哪?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
    喝薑紅茶清宿便有效!還有這一碗能清腸排毒
    50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大腸長「腺瘤」變癌症機率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便祕防腸癌!「1杯高纖食療」腸道大掃除、順暢排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