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讓胃病盯上你!營養師推薦食療:喝這杯+養胃防癌4寶

  • 健康2.0
  • 2018/10/30 15:54
  • 字體放大
  • 俗話說「十胃九病」,胃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卻經常被忽視。現在生活步調快,加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少人都有消化不良、胃脹、胃痛、打嗝、噁心嘔吐等胃難受的狀況。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也指出,凡事追求完美、喜歡控制、容易神經緊繃的人,身體有個機轉,當遇到壓力時,胃會分泌更多的胃酸,為了對抗它,就會吃下更多東西,這種人容易被胃病盯上。

     

    吃出好「胃」道 天然養胃4寶

    胃部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遇到胃病要「三分治,七分養」,從飲食調養比吃藥好。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有4種好食材是天然胃藥,護胃又防癌,對於胃不好的人,可以多攝取來養胃。

     

    不讓胃病盯上你!營養師推薦食療:喝這杯+養胃防癌4寶

     

    1.高麗菜

    能預防消化器官疾病,是含有維生素A、E、C、U、膳食纖維、礦物質等的超級食物,長期攝取可預防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器官疾病。

     

    2.海帶芽

    海帶芽含碘,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成長發育,也含有膳食纖維,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且有黏稠糊狀可以顧胃,食用時簡單撒上白芝麻可增添味道,煮成湯熱量低還可以助減肥。

     

    3.苦茶油

    苦茶油、橄欖油含有多酚、植化素,植化素可以避免自由基產生,建議可以拿來煎炒即可,不要高溫油炸。

     

    4.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高營養價值,豐富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幫助排便,含有抗凝血物質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免疫功能。

     

    另外,趙函穎說,可以將黑木耳打成木耳露,黏稠感可以顧胃;黑木耳露裡有膳食纖維,可以代謝掉油脂,一般可以當早餐或下午茶飲用,取代不健康的手搖杯或有刺激性的黑咖啡,幫胃部打造天然屏障。

     

    ◆健康主廚陳之穎示範 護胃飲品「木耳露」

    不讓胃病盯上你!營養師推薦食療:喝這杯+養胃防癌4寶

    材料:煮熟黑木耳、紅棗、枸杞、桂圓

    作法:

    1.紅棗、枸杞、桂圓用熱水沖燙,再稍微煮一下下(時間不宜過長)。

    2.把煮熟的黑木耳,用調理機打碎。

    3.將打好的黑木耳露倒在碗裡,再把煮過的紅棗、枸杞、桂圓加進黑木耳露中,即可食用。(不建議紅棗、枸杞、桂圓一起攪打,會影響口感)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嘴巴臭小心胃火旺!1招簡單功法 保養胃氣消口臭
    不便祕防腸癌!「1杯高纖食療」腸道大掃除、順暢排便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名醫教你觀察「便便」
    大腸癌不上身!醫師「防癌武器」、營養師「解便神器」大公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讓胃病盯上你!營養師推薦食療:喝這杯+養胃防癌4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