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 健康2.0
  • 2019/02/27 08:30
  • 字體放大
  • 牽一足動全身!腳部對人體非常重要,把地基弄好,上半身自然變得端正。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有些人會有骨盆前傾、腰痠、肩頸痠痛等問題,可能都是因為鞋墊不對,或是錯誤穿鞋造成的;就讓醫師專家教你,如何選好鞋墊、選對鞋子。

     

    很多人喜歡買軟鞋墊來塞或者穿軟鞋,覺得這樣很舒服,侯鐘堡醫師提醒,穿軟鞋的後果就是會全身痠痛!太軟的鞋子,穿起來不磨腳,好像踩在雲端上,但其實兩個禮拜後就會出事,腳不只容易扭到,加上鞋墊軟,會使足跟下陷,踩在軟墊上走路,腳會需要用力抓地,久了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延伸一系列全身健康問題。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示意圖/TVBS

     

    選對鞋墊 足弓問題解決一半

    物理治療師彭伊君表示,足部由3個足弓形成:內側縱弓、外側縱弓、橫弓,這3個部位支撐全身重量;腳是人的地基,當腳底無法平衡支撐身體重量,造成身體部分壓力過度集中,連帶影響到膝蓋、臀部、骨盆、脊椎、頸椎等部位的平衡。

     

    想要讓身體平衡,從鞋墊開始。彭伊君說,一個正確合腳的鞋墊,能改善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扁平足、高弓足帶來的不適,民眾選鞋墊時,注意支撐性要夠,3個足弓要被撐起來,才能在久站久走時,分散足部的壓力。

     

    另外,錯誤穿鞋的方式,像是女性愛穿高跟鞋,或穿了不合腳的鞋、太軟的鞋,造成身體力學不平衡且重心不穩,骨盆歪斜、腰痠背痛就會接踵而來,甚至穿出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等問題。彰基骨科醫師王偉勛說,要判斷鞋子大小合不合腳,重點是看鞋墊,不是看鞋子外面的前緣跟後緣,所以要把鞋墊抽出來量。

     

    王偉勛醫師提出以下4個原則,這樣選鞋就對了:

    ❶把鞋墊從鞋子裡拿出來,將腳跟對準鞋墊上腳跟的位置,自己腳趾最前端到鞋墊最前端,應該要有2.5~3公分左右的距離。腳趾或是腳的任何部位都不能超出鞋墊。

    ❷接著將腳尖墊起來,將鞋墊順著腳型對看看,是否太小或太大。腳趾或是腳的任何部位都不能超出鞋墊。

    ❸注意鞋頭是否太緊、接縫和鞋面會不會磨到腳。

    ❹鞋跟的部分要選硬的,才能撐住腳跟;鞋頭則要夠寬。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足弓塌陷」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

    身體好不好,看鞋底就知道!從「磨損位置」看出痠痛疾病

    按對了,筋膜瞬間放鬆!「滾筒按摩」有效鬆腿筋不痠痛

    骨科名醫蔡凱宙傳授:「1個拉筋動作」痠痛、凸腹都消失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