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消水腫新寵兒 黑豆水

  • 健康2.0
  • 2015/06/10 16:09
  • 字體放大
  • 消水腫新寵兒 黑豆水

    繼去年名模隋棠引爆的紅豆水消水腫熱潮後,剛從日、韓流行過來的黑豆水成了今年消水腫新寵,而它除了可以去水腫,還有抗老化的效果。就豆類的利水、消腫效用來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指出,黑豆的效用相對比較溫和,綠豆效果最好,其次是赤小豆,最後才是黑豆。「傳統中醫認為,豆類可以利水消腫,而減重則是現代逐漸流行的延伸運用。」林恭儀說。

    H45-1

    教你自製黑豆水

    由於花青素具水溶性,高溫加熱下,大量的花青素會招致破壞,所以最好的調理方式還是用熱開水沖泡喝,最好不要用蒸的。專家提供自製黑豆水的簡易做法,予喜歡自己動手做的讀者參考。

    1 泡煮沸的熱開水

    用熱開水中泡10至20分鐘就可飲用,光喝黑豆水就可以達到效果。如果可以,在泡熱開水前,先烤一下,讓表皮有點裂縫,有助於萃取黑豆中的有效營養素;另外,將黑豆磨成粉裝在茶包內,泡茶當茶飲也可以。

    2 加黑糖去豆腥味

    黑豆會有豆腥味,女性生理期時想喝黑豆水消水腫,又怕豆腥味,可以用黑糖去豆腥味。

    3 水煮可分解農藥

    泡黑豆比水煮黑豆好,但水煮可以分解農藥殘留。

     
    全文刊載於第45期 2015年6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勝元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許成光‧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