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柯P也難逃!如何顧好攝護腺?

2015/06/28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5月初,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爆,參加101登高賽前一天到台大掛急診,經由媒體一再詢問,才坦言因為攝護腺肥大解尿困難,要借助導尿管排尿,排出的尿液中有血尿的情況。

柯P政務忙 噓噓問題來報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理論上,攝護腺肥大是老年病,柯P年僅50多歲,卻需要借助導尿管排尿,懷疑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合併有攝護腺急性發炎,這和政務繁忙、平日水喝不足量、睡眠不足、壓力大、身體抵抗力下降等因素有關。

除了尿不出來、必須借助導尿管外,柯P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也常在議程運作過程中突然起身跑廁所好幾次,這是頻尿;柯P總是尿得很急,疾步到洗手間,像是急尿;在進行導尿管排尿時,發現尿液中有血,是血尿;頻尿、急尿、血尿都是攝護腺肥大症狀,也是攝護腺發炎症狀。就柯市長來說,年紀不大,和同年齡層的病患相比,症狀似乎比較嚴重,應該和龐大的公務壓力有關。

事實上,和柯P一樣深為攝護腺肥大所苦的50多歲中年人有增加的趨勢,在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國強的門診求診病人中,不乏這樣的年輕族群,陳醫師說,多數的成人缺乏運動、飲食西化、常處於高壓環境,造成攝護腺肥大提早報到。

Prostate

對於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吳勝堂分析:

1.老化:以顯微鏡觀察攝護腺組織,45歲開始有攝護腺組織增生現象,但幾乎還不會出現阻塞性症狀(比如尿流變細、解尿困難、解不乾淨、解尿斷斷續續等)。

2.荷爾蒙刺激:男性45歲以後,攝護腺細胞表面的受體對男性荷爾蒙的敏感度增加,攝護腺組織增生及肥厚速度變快。

3.飲食習慣西化:偏好高油、高脂飲食,脂肪和人體內荷爾蒙形成、濃度有關。

4.藥物:藥物不會促使攝護腺組織增生、肥大,但會讓攝護腺肥大病人因攝護腺張力增加而引起排尿困難,常見的藥物有感冒藥中的抗組織胺、氣喘用藥。

陳國強補充,攝護腺肥大和老化、男性荷爾蒙有關,也和家族遺傳有關,具有家族遺傳的男性通常會提早發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文刊載於第46期 2015年7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鄭勝元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國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內視鏡外科主任吳勝堂‧台南周良渝中醫診所中醫師李耶成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