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遠距照護 爸媽的隨身醫師

2015/11/10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最需要長期自我監控,但很多人無法做到,除了加入醫院的健康照護外,利用健康雲端的幫助,只要把資料上傳,就能妥善把紀錄保留下來,方便疾病的控制。

數據科學化 血糖控制更方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往醫生總要求糖尿病患者自行在家量測血糖、自己記錄,但民眾常常在就診時忘記帶筆記、字跡太過潦草、或是回診前在家亂填,造成醫師診斷的困擾。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柏臣說,要將血糖控制好,必須從用藥、飲食、運動、改變生活習慣著手,只有長期測量並正確記錄血糖,才能讓醫師了解個人血糖控制狀況,做出正確的診斷。將血糖數值記錄在雲端,能大幅降低民眾忘記帶筆記或造假的疑慮,使醫師在用藥的處置上,無論是增減用藥劑量或換藥,都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醫生也可利用豐富的統計功能與分析圖表,讓患者清楚地掌握個人健康狀態,或是找出血糖控制不好的原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照護中心組長劉兆坤認為,血糖偏高、肥胖、具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或是家族有糖尿病史的高危險群,加入糖尿病照護系統等於在日常生活中多了一道醫療人員的把關,一旦發現上傳的資料異常,營養師或護理人員除了主動通知對方提醒注意或改善飲食習慣,也會與醫師討論個案是否需要立即回診,等於是專人幫忙管理。

他說,透過醫療人員把關的好處之一就是預防意外的發生。例如,一位病友剛把血糖值上傳到雲端後,個案管理師馬上發現他的血糖太低,立即打電話至他家,即時阻止了正要外出的他,避免發生在外昏倒的意外。

雲端醫療零距離 遠水也能救近火

網路雲端讓醫療照護不再有距離。利用先進的電子化醫療器材,結合雲端網路平台與醫療團隊的專業,建構「遠距健康照護」,除了衛生福利部運用於偏鄉地區民眾,如今也成為各大醫院協助慢性病人自我居家監測的利器。

糖尿病、高血壓都需要長期監測,才能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進入雲端的生理監測資料,除了就醫時供醫師判讀,也可立即進入醫院的照護系統後端,由醫護人員即時監控,甚至經由雲端平台中的個人化設定,分享給在各地的親友們,例如在外地的女兒,可以看到住鄉下媽媽的血糖值、是否按時吃藥等。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11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Violette Huang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冠群‧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柏臣‧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照護中心組長
劉兆坤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