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口水不髒!它是口腔保健高手

2015/11/29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口腔之於人類實在太重要,它能咀嚼食物、初步消化澱粉、辨別食物味道、口水能抵抗細菌等。當它生病了,不但影響上述機能,還可能導致口臭及外觀變化,甚至干擾發音,大大影響你的社交活動。

唾液能中和酸性物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家都知道唾液中含有許多澱粉酶能幫助消化,季麟揚補充,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電解質、激素、抗體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口腔若能分泌豐沛的唾液,不但可潤滑、沖洗、滋潤口腔和喉嚨以保持清潔,還能抗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機會。

「正常情況下,一天分泌的唾液總量是1500至1800cc。」季麟揚說,唾液對口腔的潤滑、咀嚼、營養吸收、疾病預防都有其重要功能,只是常被人忽略。黃明裕說,尤其是唾液能緩衝口中酸性物質,使牙齒表面酸性環境慢慢回歸至中性;口水中也含有許多鈣離子,能藉由再礦化作用回到牙齒表面,減少齲齒形成。

刺激唾液分泌3祕訣

望梅止渴:吃酸的食物和飲料會增加唾液分泌量,但酸性食物會造成牙齒脫鈣,過去牙醫師會請有口乾問題的患者多喝檸檬水,現在則請患者多喝水,促使唾液腺分泌唾液。

多多咀嚼:每一口食物都多咀嚼幾下,可以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有效幫助消化。

口要常閉:講話不要口沫橫飛,或亂吐口水,而是要「口常閉、津常嚥」,多做吞嚥口水的動作,除了可幫助沖刷齒縫間較大的食物殘渣,也可以排空唾液腺,讓它分泌並儲存新唾液。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12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周瓊銖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前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呂宜蓉‧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季麟揚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