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接地養生 每天光腳20分鐘不生病

  • 健康2.0
  • 2016/02/01 11:57
  • 字體放大
  • 接地養生  每天光腳20分鐘不生病

    養生方式百百種,都不如「接地氣」來的簡單,不花半毛錢就能做到,每天花點時間接觸土地,就能達到身強體健的效果,如此神奇,不妨一試。

    近來,歐美非常盛行的「接地氣」,與中醫所說的「養生需要接地氣」的養生訴求相符合。古人認為,天為陽氣,地為陰氣,人體內陰陽不平衡會導致各種疾病,唯有保持平衡,生命力才會旺盛。

    接地養生  每天光腳20分鐘不生病

    人體就像電器 損壞就會發炎

    將接地氣作為養生之道,並落實於生活中的趙哲暘醫師,對於「接地氣」的做法非常推崇。他說,過去汽車需要接地線、現在醫療器材需要接地線,是為了排除靜電影響,避免過多的電磁波等擾亂,影響機器的穩定性。

    而人就好比是台帶生物電的精密電子儀器,運作時需要能量,若身體有足夠的氧氣和養分,就能輕鬆執行各種生理功能。若身體缺氧時,雖仍可進行無氧運動方式,獲得較少的能量,但會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造成自由基傷害而老化。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認為氣是真實存在的,當氣不足,就容易感冒、生病。尤其是,腳底的湧泉穴是腎氣起點,加上腳底許多穴點對應經絡、臟腑,踩地氣能利用地氣震動穴點,使得內臟獲得活化。

    彭溫雅說,若能常常赤腳踩在長滿柔軟小草、略為濕潤的土地上,對於有情緒障礙的小朋友有很大幫助,能穩定情緒、舒緩心情。「記得,真實的草地才有能量,因為地夠好,草才會長得好。而人造的鵝卵石步道、塑膠地墊,太硬傷腳,不建議作為踩地的選擇。」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3期,2016年2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周瓊銖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牙醫師趙哲暘‧中醫師彭溫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