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關心媽咪的健康 乳癌治療新福音 「一次性」術中放療 術後也能很美麗

  • 健康2.0
  • 2016/05/04 15:30
  • 字體放大
  • 關心媽咪的健康 乳癌治療新福音 「一次性」術中放療 術後也能很美麗

    早期乳癌患者不一定要全乳房切除,但需接受放射治療,療程長達連續35天,對於身兼家庭與職場的女性,如此密集的療程對日常生活造成衝擊。

    乳癌是現代女性文明病,與飲食西化,缺乏運動及生活中使用過多塑化劑有關。今年初,王小姐檢驗出罹患早期乳癌,經醫師評估後可做乳房保留手術,但術後需接受35天全乳房放射治療,期間需往返醫院,既干擾工作、也影響生活品質,王小姐對此感到困擾。

    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醫師在評估王小姐的狀況與需求後,建議她新的治療選擇:乳房術中放射治療,即在手術中做「一次性」放療,手術傷口小、術後三天即可出院,且不影響乳房膚色外觀,術後王小姐表示很滿意新的治療方式。

    關心媽咪的健康 乳癌治療新福音 「一次性」術中放療 術後也能很美麗

    台灣乳癌患者多為早期發現,可進行全乳保留手術,但須接受為期6~8週,連續35天的傳統全乳房放射性治療,易造成乳房及乳暈乳頭顏色變深,皮膚會產生放射後纖維化和表皮血管增生、變紅等併發症,而且可能術後多年才出現變化。對職業婦女來說,短期影響生活及工作,長期則會對放射後皮膚的逐年變化,感到難以釋懷。

    鄭翠芬醫師表示,和王小姐同樣的患者,與醫師討論後可考慮採新型乳房術中放射治療,先以手術將乳房患部的腫瘤移除後,在手術腔中放置放射治療球,經8~10分鐘的照射根除癌細胞,一次完成手術及放射治療。

    關心媽咪的健康 乳癌治療新福音 「一次性」術中放療 術後也能很美麗

    國外大型臨床研究顯示,術中放射治療復發率僅約10%,效果相當傳統的35次全乳放療,且局部照射更減少周圍健康組織,如心臟、肺臟、肋骨等受到輻射性傷害,患部皮膚也能維持美觀。但適合術中放療的對象最好是40歲或以上、腫瘤小於3公分的早期乳癌患者,每位患者病況不同,應先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

    早期乳癌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鄭翠芬醫師呼籲女性朋友,發現乳房有不明腫塊或乳房外型及皮膚有異常變化、乳頭有異常分泌物時,應儘快就醫診斷,積極尋求治療。

    ◎ 撰文/何怡婷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