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勇腳骨!練好下半身 年輕20歲

2016/06/29 14: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年齡增長,除了內在器官的衰老,長期的筋骨耗損會改變活動力,也讓人外觀改變。想讓自己常保青春與活力,強筋骨工作不能忽視,專家們認為,若能從年輕時就有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骨本骨質想要比同年齡人年輕20歲並非難事。

老人家雙腳無力 愈不動愈嚴重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活著就要動,想要保持活力,可視自身狀況盡量保持年輕時的活動量,懶惰只會讓自己老化速度加快;所謂用盡廢退,愈是不動會愈無法活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腳會感覺無力其實和年紀沒有必然關係,主要還是和個人的生活習慣或疾病有關;有些長者因為白天家人都外出,而自己功能已經不太好,除了站起來上廁所外,都不敢隨便站起或活動,幾乎整天坐在椅子上,坐久了雙腳無力情形會更嚴重。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表示,最常見中老年患者因為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下背痛等原因求診,這些都是導致行走問題或造成失能的主要原因。

骨鬆是隱形殺手 停經婦女易骨折
人類骨骼從出生時開始成長,在20至30歲左右達到顛峰,之後骨質逐漸流失,以每年1%至2%的速度流失。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醫師戴大為指出,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年長者,特別是停經後婦女,因為缺乏荷爾蒙的作用使得骨質快速流失。

由於骨質疏鬆一開始沒有症狀,很容易輕忽,許多患者都是發生骨折了,才知道自己罹患骨質疏鬆。林口長庚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也提醒,營養不良,厭食症患者導致荷爾蒙失調,糖尿病導致骨細胞功能下降,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預防骨鬆的族群。

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痛到走不動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生,多起因於身體長期承受重力下,關節軟骨磨損,軟骨下硬骨增厚、關節變形失去彈性,進而出現關節發炎情形。以膝關節退化來說,典型的症狀是患者常抱怨局部關節疼痛、關節變形,甚至紅腫,有時關節活動會產生雜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等。病人最常抱怨的是無法蹲(尤其是上下樓梯更是無力),活動或站立太久會感覺疼痛痠軟,最終症狀會日益明顯以至無法行走。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8期,2016年7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示範/安法診所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林依妘‧BEING SPORT運動教練林峰立 ◎ 場地提供/BEING SPORT統一健身俱樂部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主任曹昭懿‧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林口長庚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醫師戴大為‧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高雄榮總骨科部醫師陳俊宇‧安法診所骨科特約醫師郭昱廷‧藥害救濟基金會諮詢宣導組組長沈若楠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