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4種宮廷養筋血藥材 強筋骨、活氣血

  • 健康2.0
  • 2016/06/29 15:22
  • 字體放大
  • 4種宮廷養筋血藥材 強筋骨、活氣血

    在過去,中醫藥方與推拿等,是改善筋骨損傷的主要方法,而被傳用至今的方子中,不少都從醫術最精湛的宮廷御醫手中流傳出來,屬歷代王公貴族常用方。

    阿膠 活絡筋血又養顏
    阿膠、虎骨、鹿茸都是常見健骨宮廷用藥,且為了讓主子們免吃苦黑藥湯,御膳房還花盡心思將之做成可口的滋補甜點。在《後宮甄環傳》裡就有提到以阿膠促進筋血活絡;《女醫明妃傳》更捧紅了東阿阿膠,劇中老人過壽要送東阿阿膠,結婚嫁妝也見到。

    中醫師李聯鑫說,它之所以名貴,傳統上是要用含微量元素的山東阿井水,加上驢皮共同煎煮濃縮而成,能改善女性婦科,也用於肺部疾病及骨科。白樸之著名元曲《秋夜梧桐雨之錦上花》中有「阿膠一碗,芝麻一盞……潤了青春,保了天年」;楊貴妃很愛的阿膠糕,就是用阿膠、芝麻、桂圓肉、核桃仁、紅棗、黃酒、冰糖所製成。

    教你辨真假:中醫師劉安竤說,想要區分正偽阿膠,將之放入手中後用力拍打桌面,若斷成碎塊、呈現棕色、半透明、無異物者即為真;假的可能拍打軟而不易碎。

    4種宮廷養筋血藥材 強筋骨、活氣血

    龜板 製成龜苓膏清熱解毒
    以龜板為主成分的藥方,是非常熱門的宮廷健骨聖品,劉安竤指出,最古早龜板可是要烏龜死掉在荒山風化後,取腹部那片殼,即敗龜板去炒粉熬煮,但現在很多人都直接取其外殼速成。

    夏季天熱,許多后妃喜歡吃的甜品「龜苓膏」,就是取自壯筋健骨方的巧思改變,成分包括金錢龜、土伏苓、甘草等中藥材,可清熱解毒。黃中瑀說,中老年人或小朋友想要補腎健骨,平日可吃。

    教你辨真假:目前市面上一般所見的龜苓膏,幾乎已都沒有龜板,且添加成分也不一。至於龜鹿二仙膠,有假品添加了豬皮或牛皮、雞骨等,或是用錯龜板、製作比例不對;上品龜鹿二仙膠放在陽光下可透光,買GMP藥廠製的,或向信任的中藥店、中醫師購買,較能避免被騙。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8期,2016年7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傷科主任葉裕祥‧開業中醫師李聯鑫‧開業中醫師劉安竤‧前養鹿協會理事長鄭肇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