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黑暗中滑手機, 讓你易怒!

2016/07/05 18: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嚴重依賴手機,連上床了都還要再滑一下手機才入睡。眼科醫師提醒,目前已知智慧型手機、電腦和LED燈等所散發的藍光,除了傷眼,也會造成失眠、焦慮與人格障礙。尤其是關燈滑手機,其藍光對人的傷害比不關燈高4倍。

根據國軍高雄總醫院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眼科等單位共同進行研究發現,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等3C設備,會導致視網膜中的本質性光敏感視網膜節細胞(ipRGC)內的黑視素(MELANOPSIN)受影響,進而引起失眠、焦慮等。此研究成果為全世界首次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防部軍醫局醫務計畫處副處長洪啟庭指出,這些黑視素主要吸收的可見光中,藍光吸收最多,其波長大約是在480奈米以下的短波,而這正是3C產品所發射出的可見光波長範圍;而且藍光的能量接近紫外線,具有累加作用,會使角膜、水晶體與視網膜發生病變;使用時間愈長,破壞的程度也愈嚴重。

當睡前在黑暗中看手機,ipRGC細胞吸收的藍光量是開燈時的4倍,因此研究中使用4倍量藍光、每天6小時,近距離照射60隻SD大鼠(僅此種大鼠與人類有ipRGC細胞),持續2周後,大鼠的生理時鐘被打亂、睡眠時間改變;另外更發現老鼠原本溫馴的個性變得容易咬人、與同伴間互相攻擊,活動性也改變,會爬出飼料箱,有焦慮傾向。 洪啟庭也提到,之前針對成年上班族做實驗,發現滑手機2小時所引起的不舒服感,相當於連續看電視4小時,或看電腦螢幕6小時。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8期,2016年7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吳詠霓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防部軍醫局醫務計畫處副處長洪啟庭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