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智家屬告白 林書煒:珍惜當下的每一天

2016/07/27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向來給人知性美麗主播印象的林書煒,談到罹患失智症5年多的媽媽,唯一一次的走失,卻也是讓全家人痛徹心扉的一次經驗,至今,她仍難忘當時的崩潰與痛苦。

連算數都不會 媽媽真的生病了 
6年多前,全家人開始發現媽媽不太對勁,擔任國中老師多年的林媽媽向來是好客、貼心、樂觀的人,但病發前一年,林媽媽卻變得以自我為中心,身上病痛不斷,還透露想自殺,幾乎每天都到醫院報到,每天掛不同科醫師,針對各種症狀都檢查了,始終查不出病因。之後林書煒帶媽媽轉往身心科門診,讓她開始服用抗憂鬱藥。

病情控制住後,林書煒卻更加緊張,因為她發現媽媽變得遲鈍、沒有感覺,「我曾跟醫生說,她常常忘記帶鑰匙,有沒有可能失智?」醫生讓母親接受認知評估,才發現她連簡單的算數都不會了,在核磁共振結果出來後,證實媽媽的確罹患了額顳葉型失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要留下遺憾 讓媽媽每天感到喜樂 
陪伴失智症母親邁入第6年,林書煒逐漸體認到過去的母親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從痛苦到理智的過程,她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堅強,也相信這是上帝希望母親忘記所有不開心的事情。「榮總的老人失智症專科醫生告訴我,妳只要在她活的每一天都讓她感受到喜樂,那她就是幸福的。」她開始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每一天,她希望在回想母親時,都是充滿笑容的。

「當媽媽生氣、或是做了一些讓人困惑的事情,我們會轉移焦點,跟她說笑,會唱歌給她聽,她聽一聽就會忘記為什麼生氣。」林書煒說道。 前幾年,她開始密集帶著母親到處遊玩,即使在路上,母親常常會有驚人之舉或說出奇怪的話,她總是會先安撫母親情緒,再跟身邊的路人道歉,坦然面對母親的任何症狀。

 

母親失智後,林書煒帶著媽媽到處遊玩,要把相處的每一天都記在心裡。

共同陪伴患者 給照護者更多支持 
母親剛患病那段時間,她接觸了很多醫生、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她體認到陪伴失智症患者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家屬一定要先把身心調整好。因為他們會變得很難預測,有很多患者無法溝通、甚至有暴力傾向,如果主要照護者心情沒調適好,很容易跟著情緒起伏、難以接受,就無法好好照顧長輩。

但林書煒也很理智地說,失智症患者終會步入各種不同階段,家屬都必須要去面對,「我也有認識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常會說主要照顧者沒給他飯吃,很容易發生家庭風暴。」所以她建議,不是主要照顧者的家屬,請多給照護者一些空間與支持,主要照顧者本身也不要逞強,當發現自己承受不住時,一定要懂得向人求救,才不會發生遺憾。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8月號
撰文/RENE YANG 編輯/朱育嫻 美編/鄭嘉佩 圖片/林書煒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