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老了才會失智?打破6個常見迷思

  • 健康2.0
  • 2016/07/25 11:46
  • 字體放大
  • 老了才會失智?打破6個常見迷思

    很多人將老了自然忘東忘西當成年齡老化的必然現象,反而容易錯過失智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黃金期。常見的失智症6大迷思,由醫師為您解惑。

    老了才會失智?打破6個常見迷思

    迷思1 老了才會得失智?
    失智症並非老人專利,也有所謂的「早發性失智症」,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指出,早發性失智症與基因遺傳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當家中有人在65歲之前便罹患失智症,家屬便宜定期追蹤檢查。因早發性失智病程進展快,且目前無藥物可治療,若能以健康生活作預防,並能定期追蹤,是最好的做法。

    迷思2 失智症有暴力傾向?
    張景瑞說,並非每位失智症患者都有暴力傾向,大約僅有5%至10%患者會出現暴力行為而攻擊他人。王培寧補充,只是因為當失智症患者出現暴力行為,很容易被放大解讀,甚至吸引媒體報導,讓民眾誤以為失智患者都有暴力傾向。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則說,有時候失智症患者會有暴力傾向,也可能是因為被家屬逼得不得不出手,太多人忘記失智症患者是個病人,卻仍用言語激怒他,造成患者氣不過動手打人,如何與失智者溝通而不讓他生氣,這是家屬和照顧者必須深思的課題。

    迷思3 保健品可以防失智?
    張景瑞表示,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E、銀杏、DHA、卵磷脂等保健食品的概念已經過時,目前無證據顯示有用。除非是缺乏維生素B12造成的失智,攝取B群是有效的;而銀杏爭議較大,吃與不吃都不會有太大傷害,但若患者想食用,會提醒注意藥物交互作用,如與阿斯匹靈同時食用可能造成出血等狀況。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年8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張景瑞‧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