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夏日親水玩中學

2016/08/16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吧!我承認,我是個愛玩的媽咪。儘管夏天氣溫一天比一天飆高,然而蟬聲唧唧,溪水沁涼,總像是聲聲催促、呼喚著我一樣,愛玩的媽咪總是忍不住帶著孩子玩水消暑去。

你有多久,沒有把被鞋襪禁錮的雙腳,泡在冰涼的溪水中?你又有多久,沒有光著腳ㄚ子,在沙灘上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腳印呢?
我們的生活老是被都市水泥叢林包圍,我們的孩子也離大自然愈來愈遠,身為希望孩子健康長大、愛山愛水的媽咪,我很努力翻轉這樣的局勢!

小手拉大手 大自然就是教室
不管是北海岸的野柳、宜蘭海邊或是墾丁沙灘上,都有我們母子倆的足跡,我還曾獨自帶著才4歲的安安到澎湖旅遊,那幾天我們參加了好多海上活動,我們搭船、釣魚,也在有教練的安全防護下,在淺灘划獨木舟,孩子在玩樂當中,打開身體所有的感官跟好奇心,他看到了什麼叫兒歌裡的「白浪濤濤」、他聽到了海浪的聲音、船舶的引擎聲和氣笛聲,甚至是海鷗飛翔而過的聲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和我小手拉著大手,體驗海水的溫度和力道;他也聞到甚至嘗到海水鹹鹹的味道,那天,他仰著小臉問我:「媽咪,海水好鹹哦,跟家裡的水不一樣耶?!」對於他小世界裡的這個大發現,我立馬讚賞並鼓勵他,也請他想想海水的味道和什麼很像呢?再告訴他海鹽變成家中精鹽的過程,心中也計畫著,改天要帶他到七股鹽山親眼見證製鹽過程,這一刻更讓我確定,誰說知識一定要在書本裡和課堂上,大自然不正是孩子們最好的教室嗎?

玩水兼消暑 安全第一也是唯一
如果工作太忙,實在沒有時間帶孩子跑遠,我也不會放過到陽明山或內湖山邊泡腳玩水的機會,溪中小魚爭食、小蝦嬉戲,山路上蝴蝶、飛蛾飛舞,蜥蜴隱身在樹幹上,一草一木一昆蟲,都是我們觀察的好對象;當然囉,要玩得開心,安全是第一,更是「唯一」。

每年暑假我在主播台上,總常插播溺水新聞,一場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讓溪流水位瞬間暴漲,前一刻平靜溫婉的溪流,下一刻突然變成黃濁色的吞人猛獸,每年總有很多憾事發生。根據教育部統計,近7年來每年大約有43至85名學生溺斃,7、8月更是意外高峰期,因此我帶孩子出門玩水前,有幾件事會再三確認,首先得確認天候狀況,網路和科技的發達,讓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愈來愈多,也愈來愈生活化,旅遊景點天氣預報狀況如何?會下午後雷陣雨嗎?如果天候狀況不好,我會馬上取消活動,沒必要涉險,至於暑假幾乎天天出現的午後雷陣雨,只要避開跟它正面交鋒,一樣能玩得盡興。通常我選擇一大早出門,玩到中午左右就可以轉戰其他地方,避開午後雷陣雨的襲擊。

防曬要做好 時時幫孩子補充水分
第二,水域安全很重要,你要去的地方是禁止戲水區嗎?是否有暗流?水是否湍急?過去曾發生意外嗎?這些都得在出門前先做好功課。另外,還得告誡孩子,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更別做出跳水等危險行為,當然如果有安全救生器材也可以帶著,才能開心又平安的享受玩水樂。

除了預防水的傷害,火熱的太陽公公也熱情到讓人不得不防。今年氣象局特別發新聞稿,要大家小心高溫和紫外線的傷害。氣象局統計過去118年來,台北氣象站6月高溫超過37度的天數,總共只有9天,但是光今年6月,飆上37度的就有8天。因此,我帶孩子出門,防曬乳、墨鏡、帽子,甚至薄長袖防曬衣都是必備品,玩水容易忽略熱傷害,更得時時幫孩子補充水分,才不會曬昏頭了。

你還鎮日躲在冷氣房嗎?帶著孩子徜徉大自然吧,玩中學,效果加倍!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年8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鄭凱云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