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空心菜內有水蛭 吃了要人命?

  • 健康2﹒0 報導
  • 2016/10/09 10:29
  • 字體放大
  • 空心菜內有水蛭 吃了要人命?

    空心菜是梗中藏水蛭?近來在LINE的群組中,轉寄一張中空的空心菜菜梗中「夾帶」著水蛭的圖片,還提醒如果只是汆燙或快炒空心菜,水蛭不容易熱死,等吃到肚子裡,水蛭就會活過來吸收養分長大,在身體裡亂竄,言之鑿鑿,讓看到的婆婆媽媽心裡毛毛的。甚至網路上還流傳,有小朋友因為吃了有水蛭的空心菜,幾天後去世了,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空心菜內有水蛭 吃了要人命?

    「空心菜耐熱強,兼之病蟲害少及生長迅速等優點,屬於旱田與水田均能栽培的半水生蔬菜。」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空心菜菜梗暗藏水蛭的機率不大,不要因此不敢吃空心菜。

    台灣空心菜多旱作 不會有水蛭出現
    目前在台灣空心菜9成以上都是旱作的方式栽培,民眾在超市裡買到的幾乎都來自旱作,而非種在水田。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方怡丹說,既然是旱作,就不會有水蛭的問題,何況水蛭在台灣水田裡並不常見。水蛭多半在東南亞以及水源不乾淨的地方存活,台灣的水田都是活水,下雨的情況也很普遍,並不符合水源不乾凈的條件;水蛭也非仰賴農作物維生。

    方怡丹說,何況空心菜從根部以上至菜梗都是密合的,水蛭不會鑽洞,如果空心菜梗被水蛭鑽洞,外觀看起來會有異常,不可能整株完好。就算水蛭真的爬進去空心菜梗裡,水蛭也不是吃素,必須吸血維生,沒有食物來源,恐怕會餓死,不可能以空心菜為家;而且水蛭並無金剛不壞之身,經過烹調就會死,根本不可能如謠言所傳的進入肚子以後會活過來。

    台北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也表示,水蛭或是菜蟲沒有毒性,就算不慎吃下肚,頂多是「增加蛋白質」,不會危害健康,大可不必擔心空心菜等葉菜類,先把根部的泥土洗乾淨,然後再浸泡約10分鐘,倒掉水之後再沖洗,等到洗好再切菜。根莖類則先以海綿刷洗過外皮再切,如此一來也能減少殘留的農藥。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1期,2016年10月號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方怡丹‧台北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