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4徵兆暗示你 離糖尿病很近了

  • 健康2﹒0 報導
  • 2016/11/01 15:14
  • 字體放大
  • 4徵兆暗示你 離糖尿病很近了

    糖尿病可說是一種習慣病,不正確的飲食或生活習慣,5至10年就讓你終生逃不過糖尿病糾纏,但改善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可能3個月到半年後,就能讓你遠離不健康人生。

    4徵兆暗示你 離糖尿病很近了

    邊緣人,別忽視身體發出的警告!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說,糖尿病前症(PREDIABETES)者一般都沒有什麼感覺或症狀,經常是在員工健檢時發現問題;通常出現手腳麻感、視力變差、三多等症狀者,多已進入糖尿病,因為血糖太高所引發。然而想找出糖尿病前症還是有些脈絡可循,可以從幾個身體的徵兆來注意。

    1 代謝症候群
    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謝明家表示,代謝症候群指的是在一個人身上出現多項不良問題,例如血糖高、血脂異常、血壓高、以及體重過重等,此類族群未來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機會較一般人高;而要注意的是,如果血糖未超標但血脂高,一樣需要小心防病。 

    2 中廣身材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而各種肥胖中最要小心的又為內臟脂肪型肥胖,因為油脂分布多,如BMI指數相同,但腰粗者會比腰細者,有更高罹病風險。

    3剛吃完又餓了
    江珠影指出,臨床上可見小部分前症者,主訴自己很容易感到餓,吃完半小時至1小時又餓了,這也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血糖變化;容易餓也容易吃得多,這也容易增加肥胖及罹病風險。

    4容易疲累與感染
    在臨床上,有時也見患者雖未達到糖尿病標準,但會有一些輕微症狀出現,像是容易感冒、陰部容易感染等,謝明家說明,血糖控制不佳使得葡萄糖誘發蛋白促使陰道上皮吸附陰道念珠菌,再加上高血糖病患嗜菌系統功能變差,使得陰道念珠菌感染較嚴重且不易治療。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王治元‧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