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與糖尿病和平共處9年 名醫吳志雄照樣有口福

健康2﹒0 報導 2016/11/01 11: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55歲罹患糖尿病,因為爸爸是糖尿病人。50歲時未發現罹患糖尿病,我本以為可以躲過……」三峽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開門見山坦承自己是位糖尿病人。父親因為糖尿病洗腎,加上臨床上所接觸到的糖尿病人,吳志雄很早就體會到糖尿病的可怕。

防未病 40多歲定期監測血糖
因為有家族史,加上醫師背景,即使醫師工作忙碌,吳志雄從40多歲就開始定期監測血糖,當時他還不確定是否會罹患糖尿病。吳志雄表示,看到許多糖尿病人血糖沒控制好導致洗腎、截肢,他更加警惕自己要注意血糖問題。不論是罹病前、罹病後,他小心翼翼監測及控制血糖值。

因為長期定期抽血追蹤血糖值,吳志雄對於自己罹病前後的血糖變化非常清楚。吳志雄說,54歲時,發現血糖偏高,約110至120mg/dL;沒想到隔年,血糖值又攀升到130至140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標準值,確定罹患糖尿病,開始接受糖尿病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習慣 先吃蔬菜再吃飯、肉
過去身為外科醫師常要開急診刀,吳志雄養成3至5分鐘就吃完一個便當的壞習慣。吳志雄最喜歡吃飯了,他說,飯愈咬愈香愈甜,他戲稱過去是個「飯桶」。但2年前吳志雄曾經一度吃不出飯的甜度,吃飯如嚼蠟,就連愛吃的麻辣火鍋也品嘗不到美味湯頭,吳志雄後續換了好多家,還是碰到同樣的情況。原來是吳志雄的甜味味覺喪失了,愛吃的吳志雄非常苦惱。

詢問醫療同仁才知,吳志雄吃的糖尿病藥物最近換了廠牌所致,吳志雄改回原先的廠牌,1、2個月後,味覺就回復正常了。而經歷這3個月的折騰,吳志雄的體重由75公斤瘦到71公斤。

在喪失甜味味覺的那段時間,吳志雄的飲食習慣也改變了。他過去的吃飯壞習慣是先把飯吃完,然後肉吃完,再吃一些蔬菜;現在,他會先把蔬菜全部吃完,再飯一口、肉一口。

「老實說,我不是一名很好的病人。」吳志雄反省道,不會嚴格限制飲食量,只要血糖指數不錯,還是可以享受美食,但前提是把量減少。吃是一大享受,要享受吃,就要享受久一點,不要把有限額度全用光,要持續享受美食,就要吃少一點,吃慢一點。

過來人 和病人分享心路歷程
身為外科醫師,常會碰到需要開刀的糖尿病人,吳志雄很能體諒糖尿病人的開刀窘境。他說,開刀前,一定要先了解病患的血糖控制狀況,要求病人先把血糖控制穩定才開刀,他還會分享自己的糖尿病血糖控制經驗,以及身為糖尿病人、糖尿病家屬的心路歷程。吳志雄和病人互動關係好,病人對於他的關心也備感溫馨,而更能按照醫囑,照顧好自己。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