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克服孩子看牙恐懼

健康2﹒0 報導 2016/11/24 18: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2300萬人當中,據統計,有超過1200萬人平時是不看牙的,有人害怕刺耳的鑽牙聲、有的害怕施打麻醉、有的怕器械放入嘴巴產生的嘔吐感;知道牙齒保健重要性的大人,尚且對看牙敬而遠之,更何況什麼都不懂,只想吃糖、喝汽水的小小孩!

以前我曾有這樣的恐怖經驗,進入牙醫診所,還以為來到鬼屋!那時我剛出社會,有一次掛號看牙,卻在候診區聽到小小孩們此起彼落的哭泣聲和尖叫聲,驚悚的氛圍和牙醫診所想營造的咖啡廳舒適感,完全不搭軋,我還在白色診間門開闔的短短幾秒鐘瞄到,包括家長、護士用力把小小孩的手腳,壓在診療椅上,其中一個還把孩子的脖子掰過來。

這景象連我看了都神經緊繃,更何況邊候診邊聽到可怕哭嚎聲,馬上就要輪到自己成為待宰羔羊的孩子們,候診區大家的情緒愈來愈焦躁,臉上線條愈來愈緊繃……這畫面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更心疼這些被壓抑在診療椅上、充滿恐懼的孩子們,當下我也暗自決定,未來我的孩子要看牙,一定要找有耐心、愛心和經驗的兒童牙醫,否則那陰影,恐怕花3、4倍力氣都沒辦法消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玩看診遊戲 讓看牙變有趣
孩子究竟該何時開始看牙?根據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建議,孩子在長出第1顆牙齒的6個月內或滿周歲時,就該做第1次牙科例行檢查;至於何時該塗氟?則得看孩子的可溝通狀況而定;一般3歲以下的孩子,會由爸媽抱在腳上,讓醫師快速檢查和塗氟,3歲以上的孩子溝通力和控制力較佳,可以自己坐在診療椅上,在醫師引導下接受治療。

我第一次帶安安看牙前,還特別花時間跟他玩看診遊戲。我先在網路上找了牙醫看診的照片,跟他玩角色扮演,他先當牙醫幫我檢查牙齒,再換我當牙醫幫他把牙齒裡的蟲蟲抓出來,遊戲讓他對看牙流程有心理準備,遊戲也讓看牙變有趣。

我一直覺得,人類最大的恐懼,就是對未知的恐懼,當噴槍和伴隨著尖銳聲的鑽牙機進入嘴裡,在你完全不知道這些器械要對你做什麼的情況下,連大人都會害怕,更別說孩子。因此,找個有耐心,能帶領孩子的兒童醫師是必要的。

那天醫師告訴安安,噴槍會吹出風來,接著用噴槍把手套吹成一個氣球,還畫上一個大笑臉讓他做紀念,接著任何藥品器具要放進孩子嘴巴時,醫師都會邊做邊用比喻讓孩子了解,「叔叔要用草莓口味的糖果,讓蟲蟲跑出來再抓牠。」「現在放上一個東西,你會覺得嘴巴緊緊的,這是我們在蓋帳棚。」孩子聽懂了,卸下心房,接下來的治療就變簡單了。

神奇牙醫叔叔 孩子順利戒奶嘴
還記得有一次帶安安塗氟時,當時才2、3歲的他,對奶嘴還非常非常依戀,當牙醫叔叔告訴他,繼續吸奶嘴很容易蛀牙,而且也會讓牙齒和嘴巴變形,變得醜醜的,沒想到他當晚立馬戒掉最愛的奶嘴,讓一直擔心孩子奶嘴戒不掉、差點用「辣椒戒奶嘴」老招的我,既驚奇又驚喜,更對牙醫師既崇拜又感謝。那天安安看完診,還開開心心的到診所櫃台,選了個禮物,正面經驗的累積,至少讓他能脫離恐懼。

在我眼中,牙醫可以是爸媽教育孩子的好夥伴,可以告誡孩子得戒奶嘴,可以提醒孩子早晚刷牙的重要性,可以讓孩子知道吃糖果、巧克力和含糖飲料要有節制,可以和爸媽一起守護孩子的口腔健康。看牙可以是惡夢,是折磨,也可以有正面學習,端看你如何帶孩子面對。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鄭凱云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