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日護腎飲食 就要斤斤計較

  • 健康2.0
  • 2017/01/03 10:16
  • 字體放大
  • 每日護腎飲食 就要斤斤計較

    想要健康、不增加腎臟負擔,患有三高慢性病者飲食上必須格外注意,少糖少鹽少油;腎臟功能逐漸轉弱的老年人,對於高蛋白質、高鈉、高鉀的食物絕不可多吃。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很多人對於中醫補腎的觀念一知半解,以為只要「補」就有好處,其實中醫所強調的是「保養系統」,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整個身體運作才會正常健康;而西醫飲食原則偏向有腎病變時,必須「謹慎吃」才能保護器官。

    每日護腎飲食 就要斤斤計較

    精算飲食 每日護腎吃法
    主食:選熱量高、蛋白質低的食物。
    蛋白質:限量攝取2份內:1份肉類、1份豆腐(或是魚、蛋)。
    蔬菜:改變烹調方式:須限鉀者,青花菜、空心菜、地瓜葉等可燙過再加油炒。
    水果:可選維生素C、鐵質豐富的,如橘子、櫻桃,並對含鉀量應先有認知。

    小提醒
    1.1個蛋、1杯牛奶,都算1份蛋白質。
    2.肉魚大小約為3根手指或一手掌心大。
    3.可用食物天然的風味來取代鹽的使用。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國泰醫院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邱彥霖‧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

  • 人氣排行榜